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要联防联控、统一行动

2016-12-17 0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昨晚,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二十多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空气污染预警,昨天(16号)超过十个城市进行单双号限行,水泥等高污染企业停产。不少人感觉,今年环保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有点多,程度也比以往重。对此,环保部门怎么解释?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针对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必须提前着手,统一预报、统一应急措施可以对区域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最大效果。“多次霾应急显示,必须要有提前量,要联防联控,统一行动,地方要有充分准备,要通知企业和全体市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解释,一旦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开始形成,区域中的污染物累积速度远远大于扩散速度,减排越早,越有成效。“现在统一联动不仅包括可能出现重污染的城市,还有在区域输送中占有非常重要位置的,或是区域输送量很大的城市,也纳入到控制中心区。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输送。另一方面一旦开始累积,影响非常大。”

  进入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发生三次重污染天气。环保部每次都统一向各地通报重污染预警提示。根据环保部预警提示,两次污染过程中分别有60个城市和42个城市统一提前启动与预警信息相符的预警响应。效果如何?刘炳江用数字回答这个问题:“第一,重污染开始时间推迟了;第二,峰值降低了;第三,污染范围减小了。从2号到4号,各个城市不同,大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这四种污染物减排范围大致在5%到19%。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浓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区域PM2.5日均浓度普遍下降20微克。 ”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联防联控;统一行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来袭 部分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北京、天津昨天(15日)发布红色预警,启动重度污染天气Ⅰ级响应。据天津市环保局大气环境保护处处长杨勇介绍,目前京、津、冀、晋、鲁、豫已启动区域联防联控。“好像锅盖似的把区域扣起来,会发生污染物累积,每运行到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就会叠加累积城市的污染排放,这次应急突出区域联防联控。”

2016-12-16 19:02:00

李克强:要在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李克强表示,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2016-03-05 10:29:00

中国首个城市发布PM2.5数据 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提高

广东省珠三角17个监测站点8日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2012-03-09 1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