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小黄车进军城市单车服务 摩拜、OFO“橙黄大战”一触即发

2016-11-18 0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记者杜希萌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的新出行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触手可及、停放方便、廉价快捷,共享单车也理所当然地成了资本圈最热的话题。在完成C轮融资后,此前主要深耕校园共享单车服务的OFO共享单车,也就是小黄车昨天(17日)宣布,将正式进军城市单车服务。

  仅仅半年时间,单车已经站上共享经济的“新风口”。这也意味着,覆盖摩拜单车,OFO和其他共享单车项目,一场范围更大的单车大战正在打响。

  在成立两年后的首场发布会上,第一次正式走到台前的OFO联合创始人兼CEO戴维颇为兴奋。即便在发布会会场外,和一排排小黄车摆在一起的,是数量相当的橙色摩拜单车。

  戴维说:“目前OFO已经拥有了超过300万的城市和高校用户,连接单车数量达16万,总订单量达4000多万。OFO已经做好准备为城市用户提供服务。我确实非常高兴,因为发布会外我就看到很多的车,除了我们自己的车,还有别的车。这太激动了。为什么?因为城市共享单车的数量在增长。”

  同时增长的还有竞争者。今年9月,优拜单车宣布完成1.5亿元A轮融资,计划在11月中旬开始在上海等城市投放单车,骑呗、野兽骑行等品牌都宣布将角逐共享单车市场。不完全统计显示,超过20家投资机构入局共享单车市场,甚至有公司仅仅凭借App上架而未开展实质运营便获得千万元级的融资。

  共享单车为什么能够红起来?在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看来,连接城市轨道交通和每个人家门口的出行刚需,自行车是最好的解决路径。

  胡玮炜说,买了一辆车,其实只有低于2%的时间是在利用的,其他时间要么是在停车场里,要么堵在路上或者去找停车场的路上,如果有一辆自行车,在百米之内能找到,用半小时一元钱的价格骑走,这个事情是非常便捷的。

  在长期关注城市共享单车发展的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看来,市场空间很大。他表示,说到底,城市的出行解决还是要依靠公共交通加自行车这样的方式解决。(所以)共享单车的发展,会比滴滴打车的发展良性的多,因为小汽车的总量是要控制的,所以无限的发展它与城市发展是背道而驰的。但是自行车其实不会太干扰。上海、北京这样的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每天出行的人都在几百万,现在投放量就是几万,那就算他满打满算一天用五次,也不过才几十万。

  市场很大,这已经足够说明为何资本加速涌入。但对于共享单车如何盈利,不少观点认为,目前还缺少明确的方向。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表示,商业模式现在确实还没有看到,目前来说这个行业还是处于依靠花钱,用风险投资的资金来大规模的圈占市场和给用户品牌灌输的一个阶段。

  小单车变成了“大生意”,开始烧钱大战后,不同平台如何在更大区域区域性合理安排投放与密度,无疑会是新的挑战。而怎样在市场中厮杀中获得更多的用户,已经成为了OFO或者摩拜们最先需要考虑的问题。胡玮炜表示,互联网经济,确实是使用的人员越多,价值就越能体现。

  随着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其他一些问题也在显现。在地铁,公交换乘等枢纽区域,停车需求与公共空间资源之间的冲突最先激化。就在不久前,上海轨道交通交警部门已经连续约谈摩拜等共享单车公司,“约法三章”要求,使用者必须停入有明显标志的单车集中区域,如果需要增设停车位,也须向警方报备。诸大建认为,这些问题,需要依靠平台和政府合力解决。他表示,既然是公共自行车,企业平台就必须考虑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二元关系,而是包括企业、用户和政府之间的三元关系。如何在公共空间做到有序,这是未来的一个很大的挑战。而第二个问题,在当前已有的城市设施的条件和空间来上来说城市共享单车发展、停放是远远不够的。当前的重要的工作,是要看政府顶层对(自行车)出行的设计,这必须要问问,我们的城市政府准备好了没。

  这场单车大战考验的不仅是覆盖密度和线下运营的能力,当单车的规模达到一定范围,车的体验也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事情。

  随着车辆的更新、越来越成熟的城市运营和背后的资本站队,单车大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规模战,其面临着更多的复杂因素,以及他们要时刻警醒如何不重蹈覆辙当年的专车大战之路。

编辑:任芳

关键词:OFO;城市单车;摩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1.3%受访者短距离出行会选择公共自行车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开始投放智能共享自行车,需要用车时,缴纳押金即可搜索附近的可用自行车。这些新兴方式激活了城市一直沉淀的公共自行车资源,也再次引发公众对互联网改变出行的热议。

2016-09-13 09:33:00

校园促销大战一年一次 三大运营商争取新大学生

以上海大学为例,作为上海最早开学的高校,上海大学上周迎来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  上海三家运营商就此打响了校园秋促大战。而上海移动推出了38元套餐(充值50元后月租减至28元),每月包含500MB全国流量、1036MB本地流量和1GB夜间流量,总共2.5GB,另外还有100分钟通话时长。

2016-09-06 13:43:00

孙昌勋:云通讯主力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腾讯科技讯2012移动互联网年会于12月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孙昌勋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云通讯特性,跨平台SDK包,保障跨网络、跨地域的音、视频通讯效果。

2012-12-25 13:39: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