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雾霾锁城 环保部:各地应急措施有“实”有“虚”

2016-11-06 07: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到63万和38万平方公里,污染范围覆盖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7省(市)。

  11月3日至5日,东北地区相继有绥化市、哈尔滨市、大庆市、白城市、松原市、长春市、沈阳市、辽阳市、鞍山市、营口市、大连市等11个城市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达到500,其中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等污染最为严重。4日下午,华北地区多个城市PM2.5浓度达到峰值,其中保定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达到严重污染。

  虽然随着了冷空气的到来,明天雾霾就有望彻底消散,但此次重污染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仍然值得警惕。昨天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应对工作,要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加强督查督办。

  据环保部发布的两轮通报显示,各地应急措施有“实”有“虚”,企业减排有“真”有“假”。其中不乏地方和企业给在线监测设备“动手脚”或精选“特定”样本作为监测样本,应急预警下,仍有不少企业顶风作案,违法排污。环保部门如何监管才能使应急减排举措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地方切实落实减排措施,环保部对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衡水市和山东省济南市等地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高架源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发现,不少地方和企业的应急减排措施中都有“假动作”。环保部督察组现场督察人员毛剑英介绍,部分地方的应急减排限产名单里,甚至还有早已停产数月的企业。此外,保定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超过应急减排标准,石家庄两家水泥公司扬尘明显:“3号、4号,督查组共检查各类污染点位68家(处),存在问题的有11处,比如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里有长期停产企业,慧利达有限公司锅炉已停产数月,(预案根本)难以实现应急减排效果,保定市北外环路以北仍有建筑工地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有公司扬尘控制不到位;石家庄市藁城区307国道与204省道交汇处遗撒严重,道路扬尘问题突出。”

  环保部此前还通报,河北迁安市部分应急措施效果差。迁安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超标排放,篡改监测数据,目前当地环保局对其开出共计84万元的罚单,有关负责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表示,这也暴露出,一些地方缺乏有效的监管。“对企业的应急响应措施,督导力度不够,定了以后当地也不查,检查流于形式,无法出证出境企业的实际减排。”

  而秸秆禁烧、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与往年一样,在黑龙江等省份继续成为拖累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卫星遥感显示,黑龙江省秸秆焚烧火点达到了415个,占到全国总数的83%。

  今年,是《大气十条》发布后的第四个冬天。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坦言,必须警惕部分地方政府对污染“习以为常”,使得应急减排措施“浮于纸面”。下一步将重点解决地方应对措施“不实在”、不匹配的问题。“(地方应急)有的是真干,有的是(措施)不实。现在要求各地把应急预案报上来,我们组织专家专门评估,有的(问题)都能够暴露出来,真和假、实和虚、认真不认真,就都可以知道,向社会公开。”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5日部署加强督查督办,切实保障公众健康。环保部将继续关注重点区域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问题。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介绍,“在应急响应当中,特别是政府在组织这项重点天气应对过程当中,实际上是不利的,这些问题我们已经责成河北省环保厅,还有相关城市的政府,再进一步的调查,依法严肃处理,要求他们尽快落实整改的要求。将来在重污染天气出现问题,不是简单的罚款就能解决问题,你要严重超标,要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数据造假的情况,更要抓人。所以多种手段,要确保我们措施落实到位。”

  检查还发现,今年10月,东北地区39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其中包括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热电厂等企业。

  田为勇表示,在重污染时还违法排污的企业,将从重处罚。“我部责成企业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组织实地查证,对违法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高限处罚并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对排污单位有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编辑:高杨

关键词:环保部;雾霾;应急措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约谈阳泉渭南两市市长:环境质量恶化明显

2016-11-06 07:00:00

环保部通报华北东北重霾原因: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有假动作

从2日开始,我国华北、东北地区相继遭遇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昨天(5日)通报:河北部分城市应急预案落实不到位,黑龙江等地秸秆焚烧问题突出。

2016-11-06 07:00:00

环保部约谈阳泉、渭南两市市长 督促加大环境监管力度

今年1到9月,山西阳泉、陕西渭南两地空气质量和水环境恶化明显。环保部对两市市长进行约谈,督促两市政府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尽快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

2016-11-05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