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会见洪秀柱 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2016-11-02 0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介绍说,这次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的会见,有几点重要的背景。当前,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社会和文化层面推行一些实质性的“台独”举措,一些“独派”势力以为他们的时机来了,有些蠢蠢欲动。另外一方面,国民党目前来讲,在原有的立场上面,理念方面,特别是在坚持和平发展“九二共识”这个基本理念方面在党内存在一些杂音,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根本上来讲是不利的,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

  会见中,习近平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包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洪秀柱表示,国共两党应继续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仇开明主任表示,习总书记的六点意见,传递出了重要的信息。

  仇开明说:“习总书记指出,当前条件下,国共两党不仅要在历史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立场,而且要继续担当好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责任,这是很重要的主张。强调和平发展是当前的主流民意,但是,台湾的一些势力和力量不要以为去掉“九二共识”这样一个两岸的共识,就可以推行台湾的主张,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从根本上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要维持和平的发展,就必须共同维护好一个中国这个共同的基础,这个基础是不能动摇的,这是我们表达的一个坚定立场。只要国共两党共同努力维护好共同的基础,那么应该说,两岸推进社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交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可以期待的。”

  仇开明表示,这次会见突出体现了大陆方面审时度势,把握和弘扬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正能量,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打牢基础,阐明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也让岛内一些试图扭转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不同势力不要抱有幻想。同时,也展现了大陆方面在发展两岸关系中的主导作用。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张登及认为,这次会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轨道继续向前推进会产生积极作用。洪主席提到,两岸制度化交流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尊重,这一点从大陆方面的具体接待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也都能够反映出来。所以,这个部分是相向而行的。总的来讲,正能量在增加。

  张登及表示,目前,中国国民党领导人虽然面临很多外在环境的困难和压力,但是,继续坚持推动以往两党已有的制度交流,这一点也获得大陆方面的肯定。

  张登及认为,不论国民党地位变化如何,大陆方面还是乐意继续这样重要的交流平台和渠道。洪主席也强调说,这展现了包容和尊重的精神。大陆方面也认为,只要是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这样的渠道还是可以继续丰富、充实和巩固的。这一点给两岸关系的压舱石增加了一份力道,也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够更加具有说服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洪秀柱;国民党;九二共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2016-11-01 22:52:00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2016-11-01 22:41: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31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2016-11-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