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摩苏尔政治前景会议召开 20国聚会巴黎商讨善后

2016-10-21 07: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多方力量联合行动之下,本月17号,被视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收复战役正式打响。巴黎当地时间20号,法国邀请美国、土耳其、欧洲和海湾地区20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在巴黎召开摩苏尔政治前景会议。会议旨在为战后的摩苏尔设计一张蓝图。目前会议日程已经全部结束。

  新华社巴黎分社记者韩冰介绍,在20日这场于巴黎召开的国际会议上,主要透露了一个比较重要的消息,就是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会议召开的时候透露,目前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正在收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长期占据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进展要比计划中快。在这场高级别的会议结束后,与会各方还共同宣布,这时摩苏尔及相关地区尽快恢复稳定,各国将为伊拉克提供所需的人道主义援助。另外为了不让伊斯兰国死灰复燃,各方还共同呼吁,伊拉克政府与地方势力应该达成政治和解,以保证摩苏尔及相关地区的治理得到改善。在20日在巴黎召开这场高级别国际会议,由法国和伊拉克外交部长联合主持,这一会议邀请了美国、德国、土耳其以及联合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总计20多个国家和组织与会,但是伊朗和俄罗斯没有收到邀请。

  在这场会议开始的时候,法国总统奥朗德从法国自身的利益出发,表达了一个关切,希望收复摩苏尔的战役结束之后,及时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以防止原先盘踞在摩苏尔的武装分子向叙利亚城市拉卡逃窜,因为对于法国来说,从法国流出的极端分子,大多盘踞在叙利亚城市拉卡,所以法国对这个问题特别关切。在会议结束后,法国和伊拉克外长也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法国外长艾罗也再次强调了拉卡问题。关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向欧洲逃窜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奥朗德和法国的外长没有提到这个问题,但是之前法新社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报道,表示了担忧,担心随着摩苏尔的收复,欧洲面临的恐怖袭击压力可能更大。

  目前,在伊拉克,摩苏尔收复战仍在持续推进,众多“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回撤至摩苏尔城内,越接近城区,战斗将越发激烈。

  前线战斗仍在进行,胜负未分,各国外长就已经在巴黎碰头畅想胜利,商讨善后。此时召开摩苏尔政治前景会议,会不会显得过于急切?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对此表示认为此时达成达成共识是有必要的。

  李绍先表示,没有人会怀疑,最终会夺回摩苏尔,但问题是,谁去管控拿下摩苏尔来以后的摩苏尔,就是哪些力量去在拿下摩苏尔的时候发挥主导作用。现在摩苏尔进攻方面包括多种力量,比如伊拉克政府军被公认为是代表什叶派的,比如说库尔德武装力量,还有伊拉克的逊尼派武装力量,此外还有伊拉克的什叶派民兵,还有驻扎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土耳其军队。在攻打攻打摩苏尔的方面大家争先恐后,谁都想在未来的摩苏尔有更大的发言权。如果在这些问题没有搞清楚前,匆忙拿下摩苏尔,哪恐怕就是个灾难,很有可能伊拉克叙利亚化,有关各方大打出手,公开的冲突。所以,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坐下来,就摩苏尔未来政治安排达成共识,这是伊拉克的当务之急。

  如今,20多个国家已经坐到谈判桌前,而在会场外,作为进攻当事方的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力量,也开始呼吁共同处理摩苏尔政治规划等善后问题。不过,李绍先指出,由于本次伊朗、俄罗斯等国家并没有受邀参会,国际社会若想达成真正的共识还为时尚早。

  李绍先表示,类似会议会开多次。对未来政治秩序重新的安排,肯定不是现在巴黎召开国家的这几个国家能说了算的,更不是这几个国家的外交部长能说了算的。现在参加会议的这些国家代表性还不够,还不能在重构这个地区未来秩序中发挥根本性作用。未来的会,恐怕俄罗斯是排挤不掉的,伊朗的作用也是排挤不掉的。只有大家都坐下来,无论是域外大国还是本地区都得坐到谈判桌边,那样构筑的新的秩序才可能稳定下来。

  在当前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火力优势下,收复摩苏尔只是时间问题,但恐怖阴云会就此散去吗?欧盟官员对极端分子转移后的欧洲安全局势表达了担忧。对此李绍先认为,目前在摩苏尔战场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仍在全力抵抗,而即便摩苏尔顺利收复,也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的威胁可以解除警报。

  李绍先指出,IS武装力量的主力在这个地方,至少他的武装力量数以千计。这样一个大的城市,一旦丢弃,像拉卡那样的小城市是不会作为它能够立足的大本营的。所以摩苏尔之战,一定程度上,是IS的生死之战,一定会拼死抵抗。千万不能简单地认为,冲锋号一吹响,摩苏尔拿下就指日可待了。另一方面,IS会主动地向其他地方转移,第二他被动的溃逃,首当其冲他会回流,也就是说,来自世界各地、各个国家的那些“圣战分子”,有可能首要地要跑回到他的来源地去。这会给世界造成普遍的压力。所以我认为欧洲现在绝不敢掉以轻心,世界各国都不敢掉以轻心。IS大本营拿下,并不意味着IS就完蛋了。这个恶魔、这个魔影,恐怕会在相当长的时间笼罩世界。

  有关摩苏尔的前线战况和各方谈判协商进展,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摩苏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S摩苏尔开黑诊所卖器官 医生拒绝“被处决”

伊拉克官员18日爆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开设一家“特别诊所”,专门做人体器官贩卖生意,为该组织筹钱。阿尔哈基姆说,伊拉克方面在一些掩埋很浅的集体坟墓中发现一些尸体上有外科手术疤痕,肾脏或其他一些器官不翼而飞。

2015-09-20 07:11:46

“伊斯兰国”血洗伊拉克摩苏尔 杀戮超过2000人

伊拉克官员7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去年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杀戮超过2000人。”  去年6月伊拉克武装冲突爆发后,“伊斯兰国”等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摩苏尔和提克里特。

2015-08-09 05:57:00

“伊斯兰国”血洗摩苏尔 民众:“这里每天都在流血”

2015年4月25日极端组织网站发布照片显示,伊拉克摩苏尔附近泰勒阿费尔,蒙面持枪的青年在街头行走。资料:2014年6月11日,一户从伊拉克摩苏尔逃离出来的人家在库尔德地区埃尔比勒的一个检查点等待。

2015-08-08 21:4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