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杭州在云栖大会上发布城市大脑 用人工智能治理城市

2016-10-14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胡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技改变未来,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任何新科技一上线便会引来众人的关注。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杭州·云栖大会开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科技盛会,今年大会预计将吸引4万多名开发者参与,期间将展示人工智能、天文科学、智慧金融、精确定位、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这些前沿科技将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改变?

  作为一个全球瞩目的技术大会,每年的云栖大会都有炫目的黑科技吸引眼球,去年的云栖大会就火了会卖萌的智能机器人、跑步不累的智能火箭鞋等。而今年的云栖大会黑科技,相比往年又有了非常大的升级。

  杭州市政府在此次云栖大会上公布,将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个项目由阿里云、富士康等13家企业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联合完成。治理交通拥堵,是城市数据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红绿灯和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他们都在一个杆子上却从来没有通过数据被连接过,交通会堵原因是摄像头看到的东西永远不能成为红绿灯的行动。城市需要有一个真正意义上数据的大脑。

  城市数据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从而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对整个杭州交通运营状况通过各种数据做成各种维度,有很多视频,很多数据不是单纯标准化,把它变成标准化,有了模型,有了标准化,就让机器去替代人决策,替代交通民警的决策,变成城市决策数据,最后影响到红绿灯,影响到交通干警城市交通的指挥。

  现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已经来到了杭州人的身边。今年9月,在杭州萧山区的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除了交通,城市大脑项目组还要将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

  除了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外,作为全球创新科技的最全展示基地,此次云栖大会设置了数万平方米的创新展览体验区,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精导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黑科技”汇聚一堂,集中展示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力量。

  云栖大会也是一场智慧碰撞的盛会,大会期间将有超过450场主题演讲,预计今年将吸引4万多名全球开发者参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10.13)现身大会主论坛并发表演讲,但没有想到,这位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者一开场,就和电子商务做了告别。“电子商务”这个字可能很快就被淘汰。其实我们从明年开始,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是马云给当下经济开出的全新药方,新零售是线上、线下以及物流的结合,新制造代表着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新的制造,新金融将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新能源则是说数据。

  马云表示,有五个新的发展将会深刻影响到我们未来的所有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原来的房地产模式为主的零售行业一定会受到冲击,利用好大数据让库存管理得更好,让企业库存降到零。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云计算;科技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于云计算的角逐 可能终究还是BAT的主场

伴随着百度云公有云品牌正式升级为“百度云”,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的大幕也悄然开启。阿里云一方面与SAP、神州数码、世纪互联等诸多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拓展云计算市场,另一方面,也通过开放自身的云生态,让更多的中小ISV入驻阿里云。

2016-10-13 11:04:00

聚焦用户兴趣,百度网盘内容个性推荐和云存储打通

据了解,此次百度云四周年之际更名为百度网盘,是百度对旗下百度云计算品牌进行全面升级,重新布局新型云计算生态。百度网盘更名,背靠强大的技术支撑,是在力求专业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的一小步,却是产品面向未来的一大步。

2016-10-12 11:25:00

中央网信办公布首批通过审查的云服务名单

中央网信办公布首批通过审查的云服务名单,2016年9月20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中央网信办”)公布了首批通过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云计算服务名单。继首批名单发布之后,通过审查的云服务将进入持续监控阶段,以探索完善党政云全生命周期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2016-09-22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