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今启程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6-10-13 06: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3号)上午将乘专机启程前往南亚,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记者现在是在首都机场,稍后习主席的专机将从这里起飞,飞往南亚。这次南亚之行一共有三站,分别是柬埔寨首都金边,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及金砖会晤的举办地印度果阿。13号到15号,习主席将首先访问柬埔寨和孟加拉国。在柬埔寨,他将会见与中国长期保持密切友好关系的西哈莫尼国王、看望莫尼列太后,还将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通过顶层设计以及具体的务实合作推动中柬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

  14号,他将从金边飞往达卡,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孟方领导人,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近年来,孟加拉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不少中方企业也赴孟投资,习主席的此访不仅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孟关系,两国的经贸交往也会因此受益。

  15号习主席将从达卡飞往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也是继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后,五国领导人再次聚首,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领导人们将举行小范围会议、小范围工作午餐和大范围会议,就金砖国家合作及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根据主办国印度的安排,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并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此前,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会晤可以对外传递信心,发出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还有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两国,以及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将是中国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那么,习主席此次南亚三国行将有哪些亮点?这又是一次怎样的周边外交之旅呢?

  习近平主席今天(13号)开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柬埔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是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熊波表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中柬传统友谊,加快提升中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速的一个新的时代。柬埔寨同时又是东盟的重要国家,所以这次访问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中柬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已经连续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表示,中柬两国在国家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的“四角”战略相对接,将使中柬双方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

  布建国表示,两国的经贸合作近年来飞快地发展,中国的企业在柬投资的也很多,两国的贸易额也逐年增加。像“一带一路”框架下,最主要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也是相当巨大的,修路接近2700多公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会有更多的领域进一步地拓展。

  习主席南亚之行的第二站是孟加拉国,这将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中国前驻孟加拉国大使柴玺表示,习主席此访对中孟关系来说意义重大。

  柴玺指出,习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孟加拉国期待已久。因为两国关系长期以来,不论是在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甚至国际问题方面都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合作密切。通过这次国事访问,习主席将同孟加拉国领导人协商对两国关系有新的定位,提升。这是令人期待的!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作为沿线国家,中孟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合作的潜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孟加拉有很好的港口,比如达卡。它的很多公路、铁路基础设施,中国在孟加拉也有大手笔,帮它修一些桥梁等基础设施,这些实际上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和孟加拉合作的相互的需要。孟加拉的发展,在南亚地区中也是比较落后的,这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确实符合像孟加拉这样的一些国家发展最需要的议程。

  在结束对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5号到16号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会晤的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表示,印度之所以会选择在果阿召开峰会,体现出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发展中国家要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话语权。

  朱杰进表示,果阿原来是一个殖民地,后来摆脱殖民统治,实际上果阿这个地方也比较契合金砖机制的特点。金砖机制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原来的世界是西方,尤其是发达国家在掌控一切,而现在世界大的版图在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尤其是这一批新兴市场。所以选择在果阿开金砖峰会也体现出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发展中国家要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话语权。

  此次果阿会晤是继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后,五国领导人的再次聚首。朱杰进认为,果阿会晤将会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取得的成果进行更进一步的细化和推动。

  朱杰进表示,杭州峰会达成的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这实际上是联合国制定的,金砖国家又是在G20当中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所以果阿峰会就是大家要进一步推动落实2030,包括集体行动,也包括国别行动。每个国家如何把各自国内的发展战略和2030的行动议程对接,另外,就是怎样在国际层面帮助那些在落实2030当中,可能会有困难的,如发展中国家当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帮助他们去实现2030。

编辑:任芳

关键词:习近平;金砖国家;柬埔寨;孟加拉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1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10-21 11:16:00

习近平: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1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10-21 11:13:00

习近平谈长征胜利启示:人民军队是革命依托、民族希望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1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10-21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