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西柏坡景区附近村民设路障拉人吃饭:不吃得绕行

2016-10-05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杨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黄金周,各地景点纷纷迎来客流高峰。今年恰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其中很多红色旅游线路因此受到游客的青睐。在河北、陕西、安徽等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最近几天游客数量呈现井喷。很多人甚至是全家开车前往游览。游客们在游览过程中,既放松心情又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给旅游目的地的居民带来经济上的实惠。按理说,这是一件双赢的好事,然而在市场红火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也不应回避。

  国庆长假,安徽各地红色旅游氛围浓厚,在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之一的芜湖王稼祥纪念园,游客们认真的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游客黄女士表示,王稼祥同志实事求是,追求真理,为了革命可以放弃个人的利益,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现在人学习。

  在陕西西安,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里游人如织,每天的游客接待量都在千人以上,而且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孩子家长说,他以前只是电影电视里面看到八路军的形象,实地的旧址他从来没有来过,看到以前老革命前辈艰苦的生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日子,就是一个艰苦奋斗的教育。

  紧邻北京、天津的河北红色旅游更加红火:地处邢台的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每天接待游客五六千人,比平时周末客流量还多出四五倍;石家庄革命圣地西柏坡景区,国庆期间每天接待游客在3.5万人次以上,这两天更是达到4万人。客流激增,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抗大陈列馆所属的前南峪景区旅游管理处主任郭高升说,现在游客过多,与之配套的硬件设施暴露出不足,最明显的,停车场不够用。“咱采取的措施是在景区里面,因为内部道路比较宽广,严格要求顺向停车,停到一侧,有三分之一车辆可以在景区内停放。(停车场扩大)是现在面临的急需问题,咱们现在有个计划,但是目前不是很顺当,卡在土地补偿、再一个不是建设用地,手续难。”

  有人为硬件设施发愁,也有人因为服务意识感到头疼。10月4号,网上有人爆料,在去往西柏坡旅游景点的半路上,遇到附近村民用摩托车设置路障拉人吃饭,不吃饭的不让从村里走,需要原路退回绕路去。

  “老百姓土话儿就是‘吃饭让你过,不吃饭就得绕行’,其实就是优先确保就餐的车辆可以过去,把车停在他们那儿,也得走着过去。”一位平山县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本来从西柏坡高速下来,走207国道就可以直达西柏坡景区,但正因为这几天客流量过大、国道上车辆拥堵,就有游客绕行村道,结果出现了个别村民拦路不让过的现象。其实受游客过多影响,这几天村道上也是车满为患,严重影响了陈家峪、东柏坡等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工作人员说,景区不提倡游客走村道,但村民这样拦路并与农家餐馆经营挂钩,肯定也不对。

  据了解,村民拦路事情发生后,西柏坡景区也立即加大了警力和景区车辆的运营,采取疏导交通、整治违规经营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说,西柏坡景区村民拦路事件是红色旅游在与市场对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值得每家景区引起重视。红色旅游原来大部分是针对团队来服务,在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和产业链方面,比如说吃住行游购娱,交通和吃宿问题,有些滞后;现在有很多红色旅游是按照5A级景区,来评定景区,一定要按照旅游的规律来解决过去资源配套不够的问题。

  景区假日期间客流峰值和平时接待量差异巨大,这一定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梁勇说,以西柏坡景区为例,事情的根源在于高峰期间路网紧张及预案应对不足的问题。

  景区加强应对预案,周边经营者及百姓加强服务意识,梁勇说,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让红色旅游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历久弥新。

编辑:姜萍

关键词:红色旅游;配套设施;不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桑植: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湖南桑植:红色旅游持续升温,9月6日,游客在湖南桑植县贺龙纪念馆前留影。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境内的贺龙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2016-09-07 16:28:00

他们为什么参加红色旅游?

8月23日上午,遵义会议会址的陈列馆内人头攒动,每一位讲解员的身边都簇拥着十余位游客,不少游客手持相机和DV记录下展馆内的一景一物。出生在湖南长沙,龙菲从小就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把当地所有的红色旅游胜地全都走遍了。

2016-08-25 13:42:00

记者手记:在列宁故乡感受“红色旅游”魅力

列宁博物馆正门前的广场上,伴着雄壮的《国际歌》,喷泉不时变着各种造型,两旁的花坛鲜花怒放,令游人驻足欣赏和拍照留念。博物馆开设的纪念品店,布满了列宁纪念徽章和印有工人阶级形象的书籍,带给人满满的苏联时代的气息。

2016-07-26 0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