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大选提前投票拉开帷幕 专家:巩固两党“基本盘”

2016-09-24 0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3号,美国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开始允许选民在投票站提前投票。这也标志着美国大选提前投票工作正式开始。

  《中国之声》美国特约观察员程蕙介绍,所谓的提前投票,真正的开票不是今天,一直要到11月8号那一天才会统一计票。美国的总统大选投票日虽然是在11月8号,但是两党候选人包括了唐纳·川普跟希拉里,如果他们想要入主白宫的话,其实在9月份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因为有些州在9月份就开始所谓的“提前投票”,这个“提前投票”包括邮寄投票,也就是所谓的通信投票或者是直接到投票站去投票。美国目前有37个州,另外包括了哥伦比亚特区会在11月8号之前就展开了通信投票或者是到投票所去投票。在9月9号,北卡罗来纳州就已经进行了所谓的通信投票,率先“起跑”了这个所谓的选举大幕。目前美联社的报道特别做了一个统计跟推估,他们表示:今年的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乔治亚州提前投票的选民占了可能占50%-75%之间,过去我们以为一定到投票日的当天11月8号才一决胜负,其实不是,根据这些选民提前的投票有可能预计结果。

  在4年前,全美提前投票的平均率只有35%,从美联社的统计来看,显然大家对于提前投票比较喜欢。目前路透社依照民调结果表示,38个州包括特区在内,预计403张的选举人票可能被唐纳·川普跟希拉里包办。另外的几张票是属于独立人的,他们可能会拿到的。不过要在这里特别强调,美国总统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并不是所谓的选民直选,而是实行所谓的选举人团票制度。选民在投票的时候,选择的实际上是支持不同候选人的选举人,一共要选出代表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538席选举人,组成所谓的“选举人团”。每一周的选举人票是不同的,比方说在加州它的选举人票是55张,选民不管是事前投票或者是11月8号去投票,希拉里如果说获得的选举人票是30张票,而唐纳·川普只得到25张票的话,也就是说希拉里就得到了加州的55张的选票,以此类推,在11月8号的那一天,50个州包括所谓的特区所有的票会在那一天统计出来,如果这个候选人得到了270张以上的票,那一天他就当选了。

  由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22号晚连续第三天爆发民众抗议警察枪杀无辜黑人的活动,该市已经宣布实行宵禁,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再次成为焦点议题。而再过几天,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第一场电视辩论,将在当地时间本月26号展开。

  有统计显示,近年来,美国民众选择提前投票的比重,正在逐渐加大。如今,美国各州提前投票工作正在陆续启动,是否意味着,近期相关事件会对选情产生立竿见影的冲击?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认为,提前投票一般会对两党的“基本盘”起到巩固作用,削弱突发事件给选情带来的影响。

  刁大明分析,所谓的“提前投票”只是说某些州允许选民提前投票,而不是说就一定要求选民在那个选举日之前的某一天投票。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制度下,可能真正进行提前投票的,都是两党的最核心的或者说最死忠的那些支持者。对他们而言,他们的投票倾向在之前投票或者在选举日投票可能变化并不是很大。他个人观察应该说大多数提前投票者还就是那些比较固定的基本盘,在时间意义上对他们说不会有明显的影响。可能比如说他现在投完票之后,也许在未来40几天出现突发情况,甚至会出现比如说某个候选人健康问题甚至是一些很极端的情况,万一无法进行继续选举的话,可能“提前投票”就会产生很未知影响。但到目前为止看,提前投票本身应该说对基本盘有个非常明显的巩固作用,强化基本盘对于某个候选人的支持。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国大选;提前投票;希拉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前70天特朗普选情告急 希拉里民意领先

报道称,特朗普在美国拉丁裔、非裔与女性选民的支持度,远低于希拉里,白种男性选民中的领先也缩水。美国资深共和党人忧心,特朗普的竞选结果将比马侃(John McCain)与罗姆尼(Mitt Romney)在2008年与2012年的得票率还要低。

2016-08-30 14:51:00

美国大选“宫斗戏”演至今日 比美剧《纸牌屋》还精彩

这场每隔4年就上演一次的美国大选“宫斗戏”演至今日,竟比美国网络红剧《纸牌屋》还要精彩,而希拉里无异于真实版的女强人克莱尔,最终她能否问鼎白宫宝座,近日阿桑奇的爆料又产生了哪些新的影响力?

2016-08-01 12:07:00

美国民主党竞选丑闻细节被曝光 阿桑奇称还有更多大选猛料

当地时间26号晚,在美国民主党大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如愿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成为当晚活动的高潮。

2016-07-28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