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推进户籍改革 拟取消农业户研究“户随人走”

2016-09-20 07: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浮出水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户改这次提出拟取消农业户口,研究“户随人走”。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将于10月1号起正式实施。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李富莹介绍,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

  李富莹介绍,稳定住所、稳定就业及连续就读之一,是申请居住证的(必备)条件。我们本着便民、效率服务的原则,细化了居住证从申领到制发的全流程的管理,方便广大市民办理居住证。

  李富莹表示,居住证今后将是外地户籍来京人员在京居住并享受公共服务和便利的基本凭证。和管理意义更浓烈的暂住证相比,“居住证”中享受服务的意味更强。根据规定,《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三项权利、六项服务和七项便利。

  李富莹表示,国务院《条例》规定了三项权利、六项服务、七项便利,北京市都完全保障了。对于未来,北京市承诺将逐步扩大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

  除了居住证制度,北京市还公布了积分落户办法,该政策将从2017年1月1号开始试行三年。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表示,积分落户需满足“符合持有北京市居住证、法定退休年龄以下、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四项资格条件,通过居住和就业两项基础指标以及教育背景等七项导向指标进行积分。其中,为了优化人口年龄结构,不超过45岁周岁的申请人将可以获得额外加分。

  李素芳表示,吸纳了公众意见,删除了部分减分指标,如疏解行业就业。最后确定的政策有两项减分项,主要是涉税违法记录和行政拘留记录。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表示,积分落户办法是居住证“赋权保障”基本功能的一个衍生,并非来京人员落户北京的唯一渠道。

  李素芳表示,积分落户是一条新增的落户渠道,主要面向普通劳动者,与现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工作调动四个方面落户渠道是并行实施的,(其他落户渠道)还按原来的政策执行。

  这次北京市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那么,取消农业户口是否意味着农民要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这对广大农村居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

  竹立家表示,户籍制度改革的终点是在全国统一施行居民制度,农村人和城市人的身份统一变为居民,它的好处在于第一可以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过去我们的公共服务不太均等,教育、医疗等等在农村和城市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以后可以说是取消了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差别,大家都可以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二是为以后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三是公共财政提供的福利,农村居民也好、城市居民也好,都可以享受。第四也是最大的好处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劳动力自由迁徙政策方面的障碍消除了,对个人生活的改善大有好处。

  竹立家认为,取消城乡二元户籍,统一变成居民制度,是居住制度改革的重大进步,其最重要目的就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对农民来说,是有益的。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要推进,农村的房地产交易也将逐步推开,进入市场,城里人也可以去农场买房置地。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能从中获益。

  竹立家表示,以后的主要方向就是宅基地以后可能也会纳入我们市场交易的范围。随着居民制度的推进,也为以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打下了基础,也为以后农民自由的流动打下了基础。比如说宅基地以后的发展方向,以后不光是城市里面的房屋可以买卖,将来农民自有的宅基地随着居住地的变动可能成为市场交易的一部分,所以不会说农民的宅基地就消失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北京;户籍改革;户随人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9小时破获特大货运盗窃案

中秋节,本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仅用9个小时侦破一起特大货运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盗iphone7手机20部。

2016-09-19 17:39:00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还差什么?

近日,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6-09-19 13:10:00

北京警方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自9月20日起,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市自治区的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京津冀等10个省市外,这次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安徽、山西、四川、辽宁、吉林、甘肃、湖南、浙江、重庆、贵州、云南、宁夏、青海16省市自治区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2016-09-18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