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钟天使受选手摔倒影响无缘晋级

2016-08-14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14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是自行车王国,自行车项目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出现了。昨天凌晨,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战胜俄罗斯对手,中国代表团终于赢得了一枚奥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的赛金牌。

  而在今天进行的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中,金牌组合宫金杰、钟天使联袂出战。不过,首轮复活赛中,名将宫金杰在第三小组排名第三,无缘第二轮。钟天使则在直接晋级第二轮后,在半决赛第一组名列第四,也无缘决赛。

  昨天宫金杰和钟天使拿下金牌之后,大家对今天的比赛自然抱有了很高的期待,虽然这并不是这两位骑手的主项。凯林赛和竞速赛或个人争先赛相比要复杂很多,凯林这个词源于日本,在比赛的过程中首先会有一辆摩托车(为环保计今天改为电动车)领骑,6位骑手跟着电动车从30公里一直加速到女子45公里或男子50公里,也就是距离终点还有两圈半的时候,电动车会退出赛道,接下来所有骑手用冲刺的速度抢先,看看谁能够最先到达终点。这个过程当中6名骑手在狭窄的赛道上同时进行比赛,如果选择领骑,会给其他的骑手担当抵挡风阻的角色;如果选择跟骑,前面五位骑手有任何战略上的变化都可能造成干扰;如果放在大部队中间,选择什么时候发力又会受到不同因素的破坏,总而言之,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战术,在比赛过程当中都需要随时变化,这对于无论是冲刺能力更强的宫金杰,还是耐力和冲刺能力都比较出色的钟天使,都更加考验战术上斗智斗勇的能力。

  今天的比赛确实也如此,在第一组预赛当中,宫金杰出战,选择的就是一路跟骑,想到最后再发力。倒数第二圈她一路冲到了第一,但是最后还剩半圈的时候,被多位选手超越,最终只能名列第五。稍后的复活赛也没能够从小组当中突围,失去了参加半决赛的机会。钟天使则是在小组赛第二轮当中和香港名将李慧诗包揽了小组前两名,李慧诗第一,她第二,两个人进入到了下午进行的半决赛,钟天使虽然也采取了跟随的战术,但是比赛还剩一圈半抢先发力的时候,哥伦比亚骑手摔倒在了赛道内,当时全场一片惊呼,虽然这位骑手身体上并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这显然对钟天使造成了比较大的干扰,她当时刚好发力超越哥伦比亚骑手,所以在听到身后传出的巨响和观众席上的惊呼之后,马上把自己的自行车向外倒,向更高的场地行驶,避开后面可能发生的一连串意外,等到再回到较低的赛道,这个过程显然浪费了她的体力和时间,所以最终只名列小组第四。赛后国际自联的仲裁认为哥伦比亚选手的摔倒,和中国、韩国选手都有关系,所以钟天使也收到了一个警告,这样她即使小组第四的成绩也被取消了,这个小组是前三名进入到半决赛,这样钟天使就失去了加入最后奖牌争夺的机会。香港名将李慧诗在第二轮的半圈当中,同样是因为摔倒,非常遗憾的错失了夺得奖牌的机会,她实际上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冠军。上一届伦敦奥运会李慧诗也拿到了铜牌,当时获得金牌的英国名将彭德尔顿和拿到银牌的中国选手郭爽现在都已经退役了,李慧诗一度被认为是中国香港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最有希望拿到金牌的选手之一,她的退赛引发了包括中国香港媒体和内地媒体共同的遗憾。

  

编辑:刘梦

关键词:自行车赛;女子凯林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9月将在四川巴中举行

7月26日,记者从环中国官方微博及四川巴中市体育局获悉,今年9月,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又将落地巴中。2014年与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中国”)的魅力点燃了巴中这片红色的土地,呈现了一场精彩有序的体育盛宴。

2016-07-26 12:30:18

2016年第二届中国新疆·昭苏公路自行车赛鸣枪开赛

7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中国新疆·昭苏公路自行车赛在伊犁州昭苏县鸣枪开赛,吸引了全国各地33支代表队的180多名运动员参赛。

2016-07-24 00:00:11

环中原自行车赛4月9日开赛 2万选手在9地市角逐

3月9日,2016体彩·环中原2016自行车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记者获悉,本次比赛将于4月、5月和9月陆续在河南省9座城市举行。届时,国内外2万名自行车赛手将环绕该河南省鹤壁、信阳、洛阳、新乡、郑州等9市竞逐中原。

2016-03-10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