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日本天皇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即位27年坚持不拜靖国神社

2016-08-09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实习记者陈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两点,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发布了罕见性的全国电视讲话。这是他继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以日本天皇身份发表的第二次全国电视讲话。讲话的目的,被认为是向日本国民阐述自己希望实现“生前退位”意向。

  此前,已经有多家日本主流媒体向外界披露,日本明仁天皇有意在有生之年选择退位,在去世前将皇位传给皇太子。但纵观日本历史,上一次日本天皇在生前退位,还要追溯到1817年;明治维新之后,类似的情况从未发生。那么,在昨天公布的电视讲话中,“去意已绝”的明仁天皇都说了些什么?日本政府对此又是如何回应的?

  本应一直干到老的现任日本天皇明仁,8月8号正式发表讲话,暗示自己准备提前退休的意愿。长达10分钟的视频讲话中,他措辞依旧严谨,始终没有“退位”字眼:“战后七十年这一大的节点过去,两年后,将迎来继位的三十年。现在我已超过八十岁,在体力方面等有时也感到种种局限,在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当天皇也已届高龄,站在天皇立场上不具体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但今天,我作为个人,想谈谈目前我的一些考虑。”

  “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日本媒体表示,天皇以这样的方式暗示他的提前退位。可是,自日本明治时期,日本各任天皇一直是终生制,明仁的爸爸、爷爷、太爷爷都没有提前不干的先例,就连皇室继承法中,都从未涉及“生前退位”的情况,那么明仁眼下唱的是哪一出呢?他是这样阐述自己可能的“辞职”理由:“几年前我两次接受外科手术,加之因高龄感到体力减退,那时我开始思考:今后,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什么才是适当的方式。 ”

  就在日本天皇的演说发表后不久,早有准备的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给予回应,称认为天皇的讲话意义重大,“天皇今后将怎样履行公务,考虑到他的年龄,他的负担,我们能够做什么,正在进行切实地商讨”。

  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位天皇,1989年1月即位,确定年号为“平成”,当时他55岁。明仁是日本昭和天皇裕仁的长子,一般被认为是一位崇尚和平的日本天皇。在继位3年之后,明仁天皇和皇后首次访问中国,当时曾遭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反对。此外,明仁天皇还一直坚持,不参拜靖国神社。

  明仁天皇的父亲——昭和天皇在位期间,第二次世界战争爆发。在二战结束之前,日本的政体是“专制天皇制”,直到美军占领日本后,被改为“君主立宪制”。 如今,天皇作为日本的国家象征而存在。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二战后首次举行的所谓的“主权恢复日”仪式中,出人意料地和其他参加者高呼“天皇陛下万岁”,明仁天皇当时对此未加理会。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王梦介绍说,明仁天皇退位的意愿,或许会引发日本社会对于“天皇”地位的再次思考。一位日本前《朝日新闻》的时政记者说,天皇的这些表态其实会让人觉得,安倍的保守主义言行给日本、给亚洲带来了很大的不安,而天皇是在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一个一个去努力化解,而这对日本人来说是很珍贵的。天皇在发表讲话之后,肯定会引发日本的一些思考,比如天皇是什么样的存在,对日本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宪法所规定的“日本国的象征”,这又意味着什么?今后,皇室应该和日本社会如何相处?这些疑问,恐怕还等待日本社会去解答。

  来自日本媒体的民调显示,多数日本国民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理解,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天皇在生前退位。如今,对于明仁天皇的表态,日本政府方面也表示“正在探讨”,未来,这位崇尚和平的日本天皇的退位程序一旦启动,将如何影响日本政坛?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高洪观察,今天的明仁天皇在政治立场上、在历史观上和安倍政权推行的强军、强势外交,对外摩擦是格格不入的。政治问题无法回避,而天皇本人不愿意被带有右翼色彩的政治人物甚至右派政权利用,这是很明显的。天皇退位无论在今天的日本社会政治生活当中,还是对日本国家发展道路未来的改动是否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天皇本人的意愿,日本老百姓如何理解,日本的政治家如何运作利用这个,都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日本天皇;天皇退位;生前退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天皇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系明治维新来首次

海外网8月8日电北京时间8日下午2点,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发布视频讲话正式向日本国民表明“生前退位”意向,这是自日本系明治维新来首次出现“生前退位”。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天皇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

2016-08-08 23:29:00

日本天皇通过视频表明退位的强烈意愿

日本天皇通过视频表明退位的强烈意愿,据日媒报道,日本天皇当地时间本月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考虑到自己已82岁、身体逐渐衰退的情况,天皇称“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日本国民谋求理解。

2016-08-08 14:29:00

日本85%受访者表示能接受天皇退位 专家:或为修宪做铺垫

据日本共同社对全日本进行的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日本天皇“生前退位”。

2016-08-07 1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