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海南潭门渔民:有我们在就是宣誓南海主权的铁证

2016-08-02 0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8月2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在南海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牧场,我国海南省的渔民自古以来,就在西南中沙群岛海域进行渔业生产,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渔民手抄的海上航行指南“更路簿”已有600多年历史,口口相传闯荡南海的历史更久。这足以证明南海就是海南渔民的“祖宗海”,是渔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从昨天中午12点起,南海海域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海南省的数千艘渔船,陆续开拔,奔赴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打渔。央广记者近期走进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港,通过和当地渔民面对面交流,体会老渔民出海打渔究竟有多艰辛。

  家住潭门的49岁渔民陈则波,13岁便跟父亲出海,三十多年间跑遍了南海的每一寸水域。由于持有南沙海域专项捕捞许可证、不受休渔期限制,陈则波的船今年一直没闲着,已经去了两趟南沙、一趟西沙,最近刚刚返回潭门港,他准备等今年第四号台风过去就再次出海。

  陈则波去年新换的渔船是一艘400多吨的钢质三层船,驾驶室里装有卫星电话和北斗导航系统,遇到危险时可以随时跟海警、渔政等部门取得联系。

  陈则波:我们有卫星电话,随时就打电话,这个方便。北斗是那个,你开着它就知道你的船位,你船去哪里都有你的定位,有事就按报警。

  陈则波介绍这艘船造价600多万,得益于国家推出的“造大船、闯深海”的政策,他拿到了200多万的国家补贴,自己又从银行贷款150万,加上多年的积蓄,可以说押上了全部身家。

  陈则波:船大了10倍,这个船出去正常的强风都不怕,10级以内都可以,最少人命安全了。

  与现在的渔船拥有高科技的导航设备不同,陈则波告诉记者,20世纪30年代他爷爷那一辈出海打渔用的是更路簿,更路簿上记载了民间以文字、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凭借着一本手写的更路簿,陈则波的爷爷驰骋南海,打完鱼后卖到新加坡换回布和针线等。

  陈则波:抓鱼,抓那个螺,螺是用来做扣钮的嘛。

  陈则波的爱人:去新加坡好像回家一样,去新加坡换,把那个布喽、针喽换回来,那个时候中国还落后,还什么东西都没有嘛。

  到了20世纪80年代,陈则波开始跟父亲他们跑南沙,他回忆那时根本看不到外国的渔船。与爷爷那一代靠经验出海打渔不同,父亲这一代开始使用海图、尺子和指南针。

  陈则波:用海图来量,用三脚架架多少度,从我们潭门港架到西沙,开多少度,从西沙到南沙,再开多少度。(记者:在地图上用尺子量?)对,就是靠指南针和尺子。看流水,南风还是北方,靠这个。

  90年代,外国的渔船开始多了起来,外国的海警船也开始在南海游弋。1997年,陈则波和十名渔民在黄岩岛打渔,突然菲律宾警察赶过来,登上他们的渔船,要求他们在一份承认黄岩岛是菲律宾的领土的文件上签字,陈则波和同村的渔民誓死不从,

  陈则波:意思是说你签了以后,就承认黄岩岛是他的,你签名同意以后,你就连人连船放你回去,那我们不同意,不愿意签,后来就拉我们去监狱里,监狱里坐两个月就让我们上法庭。

  被带到菲律宾的监狱后,菲律宾的法庭先后三次开庭,前两次判中国渔民越境和非法捕捞罪,渔民们不承认,第三次被无罪释放。

  陈则波:十天八天这样吧,又上法庭,判我们两条罪我们不承认。判我们越境,我们不承认黄岩是他们的,我们不可能承认嘛,又判我们非法捕捞,我们也不承认,就是判也要我们自己国家判,也不是他们判,第三次就判我们无罪了,因为我们都不承认嘛。

  1999年,陈则波的渔船再次在黄岩岛打渔时,被菲律宾军舰撞沉,经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协调,菲律宾赔偿陈则波3万美元。不仅是菲律宾,陈则波说他们在南海也被越南的海警上船抢过东西。但是他仍然坚持着在南海打渔,他说潭门渔民世世代代都在南海打渔,有我们在,就是宣誓南海主权的铁证。

  陈则波:对农村来说,这个地是你的,你必须要种啊,世世代代都是我们在弄,那个时候外国基本上是没有,太平岛喽,那上面有淡水,我爷爷都是住在那上面的。现在这几年我们也不怕了,因为有外国军舰什么我们就直接上报了。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南海;渔民;出海打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海休渔期结束今日开渔 三亚新渔港投入使用

今天中午12时,随着开渔鸣笛,为期两个半月的2016年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南海正式开渔。

2016-08-01 13:27:00

女子入境越南 护照南海地图处被越南边检写脏话

日前,一名中国女子在入境越南时,自己护照上两处印有南海地图暗纹的地方,被越方边检人员写上了脏话。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正在处理此事。

2016-07-27 11:27:00

无可辩驳的历史性权利(条分缕析·临时仲裁庭违逆法理①)

2016-07-19 1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