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大猜想]圣保罗大本营探秘(上)

2016-08-01 08: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1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里约奥运是历史上首次在南美举办的奥运会,与中国路途遥远,而且存在着11个小时的时差和从夏季到冬季的季节转化,因此,中国运动员如何更好的适应环境、维持状态从而保证发挥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

  借鉴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本次中国代表团再次在海外搭建了训练营地,当地时间7月30号,在距离主赛场里约飞行距离约一小时的圣保罗,中国队的训练营——松林俱乐部第一次向中外媒体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经过两道安检,全程遵循安保人员严格的路线引领,记者终于得以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约奥运训练大本营——圣保罗松林俱乐部一探究竟。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体育俱乐部,场馆集中、设施完备,能提供较好的训练服务和安全保障。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训练营专职副营长孙远富介绍说:“本届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距离祖国最远的一次。里约与北京飞行距离约17000公里,飞行时间22个小时左右。为了最大程度克服气候、环境、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尽快适应奥运会比赛环境,中国奥委会决定于今年7月22日至8月15日在巴西圣保罗建立中国体育代表团赛前训练营。”

  孙远富透露,以往,他们只是在赛前3-5天才进入奥运村,由于对外部环境变化适应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挥。据初步推算,适应南美时差需要至少7天。所以这次赛前训练首先是适应时差,其次才是调整状态。

  巴西的治安状态如今备受关注,孙元富说训练营也着重加强了安保工作。俱乐部自身安保就很严格,圣保罗州政府、市政府、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以及奥运安保协调中心也一同加强了训练营和宾馆周边的警力巡逻和安全保障。

  按计划,中国代表团总共有16个项目的411人在营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目前,乒乓球、体操、足球3支队伍已完成赛前训练任务,顺利进驻里约奥运村;游泳、羽毛球、拳击等10支队伍共300余人在营;后续还将有跆拳道、摔跤、现代五项3支队伍入营。

  中国花游队外教藤木麻佑子称,圣保罗与里约气候类似,泳池条件不错,工作人员也很友善。

  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则表示,队伍已在巴西进行了一周的训练,队员将于8月1日入住里约奥运村,比赛将于8月6日开始。

  国家拳击队领队周涛也向记者介绍了训练情况,他表示,赛程将从8月6日至21日。至于将面临哪些对手,需要到8月4日的抽签以后才能揭晓,之后将视情况进行下一步针对性训练。

  或许还在逐步适应时差,或许是在有意压状态,记者随后在对羽毛球队、击剑队、花游队等训练情况的实地探访中发现,各支队伍基本没有上大量,而是普遍都在磨合细节。在羽毛球场地,总教练李永波一直在单独训练混双队员的接发球环节,而在泳池中,花游日籍主教练藤木麻佑子则在不断督促着队员,要跟上比赛曲目的节奏。

  接下来的几天,各项目队将根据各自赛程,先后离开大本营,奔赴里约奥运村。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猜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奥委会主席直面里约奥运会质疑 介绍反兴奋剂计划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四点,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里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外界对本届奥运会的各种质疑,巴赫不仅没有回避,而是给予了直接回应。

2016-08-01 07:41:00

奥运将至盗、抢案件频发 里约治安令人不安

史冬鹏的遭遇告诉你,即使在酒店大堂,也要万分警惕。

2016-07-30 08:50:00

中国蹦床强势出征—里约奥运会蹦床项目分析

据说蹦床最早只是用来训练宇航员或是作为跳水、体操等项目的辅助训练手段,没想到蹦着蹦着自成一片天地,自200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每届都以男子和女子个人两个项目示人。

2016-07-27 14: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