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半年国民经济体检报告公布 GDP平稳增长6.7%

2016-07-16 0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宏观经济数据,这也被称为中国经济最新的体检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血液、外科、内科各种指标一应俱全,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消费、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指标中,哪些正常?哪些有待进一步观察?对于未来,又该如何看待?

  血液科:基本正常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是普通人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而中国经济也有“三高”,那就是“过剩产能”、“高杠杆”和“高库存”,它们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健康的巨大隐患。根据本次体检报告,“供给侧改革”疗效正在发挥作用,三高基本得到“控制”。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9.7%,粗钢下降1.1%。河北省武安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安说,关停虽然有损失,但开着机器炼出的产能卖不出去更赔钱,只能“断臂求生”。

  王文安表示,停一个炉子基本上在一千万左右,但是要开着当时的形势会损失更大,所以得把它控制一下。去年四季度,那是最惨的时候,一吨钢亏二、三百块,三百万吨钢的企业,整体下来一个月就亏损一个多亿,一醒来二三百万就没了。

  从库存情况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5月末时,重点城市待售面积规模已经降至去年底水平以下;从去杠杆的情况看,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除了“三去”,中国经济还需要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这一目标也基本完成: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2元。

  外科:有待进一步观察

  固定资产投资是整体经济指标中最重要的三项之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目前,它在中国经济中占比30%左右。它相当于人体的各部分肌肉组织,遗憾的是,这一指标仍在下降。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也在继续回落,1-6月增长2.8%,比1-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盛来运分析,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和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

  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一些地方目前仍然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同时,由于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也十分突出。2011年开始投资养老产业的重庆渝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勇芳说,对他们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银行融资壁垒多多,政府专项扶持基金由于标准不够细化,往往也难以企及。

  许勇芳说,“有一个基金就是专门支持养老产业的,比如买一块地专门来做养老从零开始,可以拿到这个支持,但是我现在本身楼已经有了,我要做一些设备引进,这个钱我是拿不到的。 ”

  一方面,竞争残酷,只有极少数民营企业脱颖而出,但另一方面,这对行业浴火重生也会带来一定帮助。盛来运强调,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在内,适当的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在持续优化。

  盛来运表示,二产的投资增速回落,但是三产的投资增速还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是加快的。

  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5%,远高于9%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之下,前五个月,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在佛山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马力看来,从投资高耗能制造业转向高技术投资,道理很简单,过去制造业人“多就是优势”,产品利润率、质量都不高,现在大家都尝到了制造高端产品带来的甜头,从传统制造业中衍生出的部分高端服务业优势也显而易见,换句话说,投资转向是水到渠成。

  马力指出,比如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是很传统的机械制造业,但是这块的人现在都需要有这种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能力,需要“嵌入式软件”的这种开发的人才,能够建立起一个能够服务于这种升级的生态环境还是挺重要的,这个生态环境本身也可以在制造业的基础之上产生新的GDP。

  从未来来看,盛来运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增速;近期市场环境也有所改善,尤其是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持续收窄,再加上政策的落实,民间投资增速的改善值得预期。

  盛来运认为,只要加强政策的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先行指标也不错,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

  内科:正常

  如果说投资是中国经济的外部肌肉,那么,消费应该属于内脏部分,它的好坏与否对中国经济的整体与否有着决定性作用,好在这一部分的机能目前是所有体检项目中最好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38亿元,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国家统计局盛来运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体检总体评价及建议: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身体状况基本良好,应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疗法,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评价,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这也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盛来运认为,虽然上半年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6.7%所创造的GDP增量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亿元人民币,所以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是在稳定增长的。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增加较快。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总的来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盛松成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记者张棉棉 柴华 刘飞 杜希萌)

编辑:任芳

关键词:国民经济;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半年报:中国经济筑底企稳

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了二季度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2016-07-16 09:50:00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供给侧改革还需继续破题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二季度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2016-07-15 13:12:00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五月国民经济数据。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就月度宏观经济数据召开发布会。

2016-06-13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