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大猜想]中国女排(下集)——期待花开

2016-07-11 0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年的时间,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奥运临近,中国女排在7月6日和8日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较量中却接连输给了奥运会小组赛对手荷兰队和美国队,里约争金夺银还有希望吗?12人的奥运参赛名单迟迟没有出炉又究竟有何玄机?

  郎平说:“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强的分组,包括2008年的奥运会,两个组的强弱之分也没有这么明显。”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美国、塞尔维亚、荷兰、意大利、波多黎各同分在一个小组,场场都充满挑战。六支球队,中国、美国、塞尔维亚是去年世界杯的前三名,意大利是2014年世锦赛的第4,荷兰是欧锦赛的亚军。

  面对凶险的分组形势,郎平还是显得颇为淡定。“小组赛所有对手是一样的。我们认为困难,对手应该也认为困难,因为中国队也不是弱队,我们完全有能力去跟对手抗衡。大家水平差不多,就看临场发挥,既然你要是想拿好成绩,就应该要战胜所有对手。”

  显然,作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的假想敌中绝不仅限于这几支球队,或许进入淘汰赛阶段,东道主巴西,高举高打的俄罗斯才是更需要中国女排费心的对手。

  大战在即,既要研究对手也要做好自己,而现在郎平似乎就正在经历“幸福的烦恼”,大国家队的理念固然在每一个位置上培养了多名水平相近的运动员,但奥运会与世锦赛和世界杯的14人大名单不同,12人的名单限制也让中国队的瘦身过程更为痛苦,郎平始终在尝试各种排列组合,优中选优,反复推敲。

  郎平说:“最迟是8月3号,所以我们不可能那么早说。上次世界杯,最后一天还有队员生病呢,你现在都定了,最后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现在其实挺纠结的,包括运动员伤病的考虑,运动员生病的考虑和经验的考虑,还有位置上的考虑等等。给12个人的名额,位置特别难打。这个牌只能最后确认,不可能把每张拼图都做得非常完美。”

  距离奥运会首战荷兰队还有26天,郎平依然在不疾不徐的控制着中国女排的状态,大奖赛总决赛各队尽遣主力,只有中国队一分为二,助理教练安家杰带领最后需要考察的角色球员出征泰国,郎平亲率朱婷、张常宁等绝对主力和伤病员们在家闭门集训,看起来,里约夺牌似乎是这支中国女排的最低目标。

  郎平说:“里约奥运会,我们女排还是争取能够拿到奖牌吧。因为我们也看了,打了一圈,感觉对手还是非常强的。我觉得,每一场都是硬仗,所以对大家来讲,机会相等,我们就得一场一场拼,没有绝对实力说今天保证赢谁。所以在各方面,都是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大家就是往上冲吧。”

  女排集体回答:“感谢郎导的辛勤付出,里约奥运会看我们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郎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大猜想]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金牌能否失而复得

里约奥运会将在北京时间8月6号早晨七点钟开幕,距离现在还剩下,整整30天。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将推出系列策划《里约大猜想》,展开对本届奥运会的前瞻观察。今天进入第一个猜想: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金牌能否失而复得?

2016-07-07 09:59:00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50天 乐视体育参与奥运50种方式

6月16日,里约奥运会倒计时50天,乐视体育推出“奥运,我有不同看法”的倒计时直播节目。

2016-06-16 16:52:00

体育总局: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情况进行了说明。从本周开始,今后每个礼拜体育总局都会请相关运动中心向公众介绍其“挑战里约”的前景。

2016-05-26 0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