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隧道施工致房屋受损 南京上百户居民苦等7个月仍未修复

2016-06-30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孙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5年半时间,耗资52亿元的南京扬子江隧道今年1月1号建成通车。扬子江隧道的建成不仅让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而且极大地缓解了南京长江大桥长期全天候超负荷运转的交通压力。然而对于隧道施工区域附近的南京定淮门大街28号1栋和舸舫西园1、5、6栋的上百户居民来说,这条隧道的建成通车仍然难以将他们的生活恢复到平静。

  从2011年9月扬子江隧道在家门口施工开始,小区的多栋楼房都出现了裂缝,小区的路面拱起、地面塌陷。虽然经过多年维权,但是在隧道建设中受损的房子,至今没有得到根本地修复和加固。眼下正值梅雨季节,强降雨不断,居民十分担心他们的居住安全,他们再次呼吁相关单位尽快的开始维修工作。

  记者走进南京舸舫西园小区5栋五楼李女士家看到,南阳台与楼体交接处裂缝十分明显, 厨房吊柜下部一道清晰的裂缝,水泥块摇摇欲坠,李女士说,住在这样的家里她提心吊胆。

  李女士告诉记者,“最后一次(检测)来了三四个年轻人,那个小男孩一看,怎么这么危险,他说这个太危险了,他说你家最近两天要留人我要代你修,一直到现在,马上半年了没反应。”

  舸舫西园小区和定淮门大街28号楼分别建于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2011年9月开始扬子江隧道在定淮门大街路段进行开挖施工,随着施工进行,两个小区南侧五栋楼体结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2015年10月30号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的“鉴定报告”显示,住宅楼安全性等级为BSU级,整体承载不受影响,房屋部分构件为C级。

  南京房屋安全鉴定处副处长喻云龙说,构件虽然不影响房屋整体安全,但是长时间不维修损坏构件就有可能降低整栋楼房的安全性。这个BSU里面实际上带有一定的危险(房屋)构件,如果说不去修复,原来的钢筋锈只锈了15%,一直不管不问他就可能锈到25%,锈到这个程度构件就成D级,一般讲过个半年左右到一年没问题,拖久了原来的损坏可能加剧。

  我国房屋安全鉴定等级分A、B、C、D四个等级,其中A级为安全,B级个别构件危险,整体基本安全,C级为局部危房需要加固,D级为危房需要拆除。根据鉴定报告,根据前期的工作计划,中国交通隧道集团南京项目部和南京城建集团是维修加固处置工作的责任主体,鼓楼区政府负责协调和保障处置方案具体落实。2015年12月1号,南京鼓楼区政府和纬三路建设指挥部联合发出通告,承诺将立即启动房屋维修加固工作,然而通告发出至今过去七个月仍没有开工。对此,负责协调此事的鼓楼区热河南路办事处综治办副科长丁新乔解释,前期维修单位招标,形成加固方案等都需要时间。

  今年6月4号,居民们在小区门口又看到一张通告,主管单位、维修单位、业主代表、隧道建设方和专家会一起召开第一次维修方案论证会,然而具体负责维修工程的南京科佳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提出的维修加固方案并没有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土木学院教授曹双寅说:“因为老房子肯定问题很多,那么这些问题他(维修公司)要把它要归纳要整理、归类,这样才有的放矢的去治理,当时实际上他有一些论证的问题,他表述的都不是特别清晰,我跟你讲(方案)深度不够。”

  面对焦急的住户,南京科佳公司总经理王卿义表示,他们会在一周内拿出修改后的施工方案,然而这一方案何时通过论证,何时正式开始实施,他无法给出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根据施工要求几栋楼工期预计需4至6个月,即使现在开工也要到年底才能完工。采访中,中国交通隧道集团南京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在方案通过后出资进行维修,但是维修时间他们无法决定,记者多次与责任单位南京城建集团、鼓楼区政府联系,他们均没有做出回应。对此,居民满先生希望相关单位能互相协调加快进度,让老百姓尽早住进放心房。

  2013年5月,有媒体曾持续报道过南京舸舫西园周边居民的遭遇,相关的单位也承诺施工结束立即展开维修。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下,楼房加固工程从招标到方案开工大约3个月左右就能完成。而从得到启动房屋维修加固的承诺到如今,居民们已经苦苦等待了7个月,他们究竟还要等多久呢?这个问题,当地政府和相关建设单位不能再打太极,应该给出一个明确而且负责任的答复。

编辑:姜萍

关键词:隧道施工;房屋受损;修复;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铁张呼客专全线隧道贯通

今天,随着最后一个控制节点甲坝子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内蒙古首条高铁――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30座隧道全部按期安全贯通。届时,呼和浩特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个小时以内,京津冀地区旅客可实现内蒙古草原“一日游”,周末即可玩转呼包鄂地区,探寻蒙元文化,一览草原风光。

2016-06-28 15:00:45

内蒙古首条在建高铁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4月30日,随着“轰隆”一声炮响和热烈的欢呼声,在建的内蒙古首条高铁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铁路全线最长的东土村隧道顺利贯通。

2016-04-30 16:30:36

杭州一隧道施工致路面塌陷 80平米马路瞬间消失

昨天上午8点10分,杭州在建的最长隧道——紫之隧道施工导致路面发生塌陷。”  保安说这个地点距离他服务的酒店直线距离不超过30米,是杭州在建最长隧道——紫之隧道的一个施工面。

2015-04-02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