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总统大选前爆发史上最惨重枪击案 分析称将助攻特朗普

2016-06-14 0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6月12号,注定是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天”。这一天凌晨,阿富汗裔美国人奥马尔-马丁闯入了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开枪扫射并劫持人质,目前已造成包括凶手本人在内的50人死亡、53人受伤,成为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有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这起枪击案负责。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奥巴马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并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中午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就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发生枪击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哀悼和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号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枪击事件,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表示将同美国政府及人民站在一起。

  这起骇人听闻的枪击案的发生,促使美国社会多个敏感因素集中爆发。“控枪”“反恐”“移民”这些问题再次血淋淋地摆在美国人面前。而在距离大选只有不到半年的时刻,突如其来的恶性事件又让对恐怖主义和移民采取强硬立场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逞了口舌之快。那么,这起枪击案将对美国社会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使民意倒向特朗普?

  事件震惊全美,当晚注定是个不眠夜。当天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谴责这种恐怖和仇恨的行径,下令全美降半旗至6月16号。

  奥巴马说:“这是一个另人深省的提醒,任何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不论种族、民族、宗教或者性倾向,都是等同于袭击我们所有人,以及袭击我们定义为我们国家的平等和尊严的核心价值。”

  随后,美国警方确认嫌犯身份为29岁的美国籍男子奥马尔·马丁。父母据称是从阿富汗移民而来。当地执法部门官员称,奥马尔·马丁在进行袭击之前拨打了911,并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奥马尔前妻口中,奥马尔恶毒、凶狠、情绪不稳。“我发现他情绪不稳,爱钻牛角尖,还经常莫名其妙发脾气。于是我开始担心我的人身安全。结婚几个月后,他经常对我家暴,还不让我和家人联系。最后,我的家人救了我。那晚,他们把我救出农场并连夜搭乘航班离开,我什么私人物品也没拿。”

  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正在将这次事件作为恐怖事件进行调查,但尚未确认袭击者的动机。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枪手是否为“独狼”或与海外恐怖组织有关联。而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这起枪击案负责。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这是一起恐怖、仇恨的行为,并没有提到“恐怖主义”这个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陈宪魁认为,从目前信息来看,这起袭击的确不同于传统的“恐怖主义”,而更像是“独狼”行为,比传统的“恐怖主义”更难防范。它和传统的恐怖主义行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是它不需要层级命令。他不需要他的上级告诉他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袭击什么样的目标。表面看起来是自发行为,非常难预测。他不是以袭击政府或者军队为主要目标,主要是袭击平民。另外,他不是为攻城略地,而往往是为了引爆舆论,引起社会关注,造成社会的恐怖气氛。

  奥兰多的枪声也震惊了国际社会,多国政要就枪击案表示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纷纷谴责此次枪击事件,向美国民众表示哀悼。

  在美国国内,两大党派出现不同声音。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抢先发声,批评奥巴马政府“软弱无能”,呼吁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强调控枪,表示美国街头不应有“战争武器”存在。枪击案发生后,特朗普的许多支持者居然在网络上“恭喜”他,认为他之前对极端宗教恐怖主义的判断是“正确的”。在大选还剩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很多人认为这起枪击案会是向来对极端宗教和移民态度强硬的特朗普的“神助攻”。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看来,短期内确实有这种可能。这个突发事件加剧了美国民众对反恐态势,对整个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甚至会加剧白人群体对少数族裔,特别是新移民,再比如穆斯林群体的排外情绪,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这样一来,可能制造出一种民怨情绪,会重蹈特朗普去年利用巴黎恐袭的民怨、民众恐慌,维持民意调查领先的覆辙,提升选举势头的可能性。

  刁大明还表示,如果事件发生在大选前夕,“神助攻”的效果会更加明显。五个月给了美国民众平复情绪的时间。平静之后,美国民众或许会思考美国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比如,回到考虑去解决至少是缓解控枪、移民融合、反恐等等议题的理性轨道上来。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他们作为未来总统的提名人,应该做的不是煽动民意或利用民意,应该是积极回应民意,真正解决问题。

  特朗普早就主张“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如今更是抓住时机抨击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政治正确”。他在枪击案发生之后发表声明,把矛头直指奥巴马,并顺带贬损希拉里。

  希拉里竞选团队则发表声明称,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希拉里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有一套综合计划,而特朗普只会大放厥词。对移民问题,希拉里方面则予以回避。

  控枪也是一个难题。奥巴马政府控枪不力,可能会对民主党方面的希拉里造成拖累。希拉里需要在这一问题上与奥巴马实现“切割”,并提出更切实可行的控枪举措。而共和党方面一贯反对控枪,特朗普在声明当中也对控枪避而不谈。

  在打击“伊斯兰国”和国际反恐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原本就饱受共和党诟病,被批实际效果欠佳。不论“伊斯兰国”是否与此次枪击事件有直接关联,总统竞选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阐明如何更加有效地打击该极端组织,阻止极端思想在美国本土进一步渗透。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奥兰多;枪击案;总统大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频现亚裔大学生自杀事件 心理健康问题引关注

2016-06-13 12:38:00

美国夜店枪击案凶手曾宣称效忠IS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将此次枪击案作为恐怖主义行为进行调查,他已下令必须查明枪手是否与恐怖主义组织存在任何联系。

2016-06-13 07:32:00

警察办案走错门 误打死宠物狗

事后警方解释称,以为狗狗要攻击警员,才将它击毙。

2016-06-12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