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驴友故意失联17天 景区追偿6.3万搜救费

2016-05-27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驴友私自探险被困,景区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救援的事件屡见报端。当然,人命关天,只要能救援成功,这个代价就算是值得的。不过,最近在四川的黑竹沟景区,大家搜寻十多天无果之后,任性的驴友居然在另一地现身了。

  本月6号,27岁江苏无锡驴友邹某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了联系,事发后,景区及家属组织了大量人员搜救,5月23号,邹某居然在拉萨出现了。目前,四川黑竹沟景区管委会对邹先生开出了罚单,要求其承担6.3万元的搜救费,此外还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故意“失联”半个月,景区辛苦搜救十多天,人力物力花费数万元,江苏无锡的一名驴友邹先生的经历近日成为网友关注焦点。媒体报道称,5月3号,邹先生和朋友到四川黑竹沟景区探险游玩。5月6号他独自进入景区,随后“失去联系”。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接受成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邹先生进入未开发景区时,没有经过申报。把他拦下了,他本人表示不去探险,就进去看一下,所以他就背着个包包带一些干粮就进去了。

  事发后,景区及家属组织了大量人员在黑竹沟进行搜救,均无发现。5月23日晚,也就是邹先生失联整整17天后,他终于被自己的父亲在西藏拉萨市区一家青年旅社找到。

  记者多次致电邹先生的父亲和爱人希望了解并且核实上述情况,昨天(26号)下午3点左右,邹先生的父亲短信回复记者称,希望回归正常生活不想被打扰,感谢媒体的关心。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没有给出回应。

  5月25日下午,黑竹沟景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邹某主动“失联”后,管委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为期17天的搜救行动,经计算共产生搜救相关费用6.3万元,江苏无锡游客邹某将承担这一费用。此外邹某在未经管委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进入未开发的原始林区进行登山活动,且在风景区内乱扔废弃物,根据有关规定,拟定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表示,罚款他一千元是根据《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来的,个人未经许可去探险,按照条例去处罚他一千块钱。6.3万元是在搜寻他的时候的各种费用,加起来一共6.3万元。这个费用应该由他来承担。把实际花费的费用,对他进行追偿,也是第一次对外进行追偿,主要是起到警示的作用。

  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透露,黑竹沟景区每年都有驴友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导致的失联事件,而由此产生的搜救费用有时甚至高达百万。

  郭云城表示,黑竹沟景区里这样的事件屡禁不止,前年有三个驴友在景区失踪,为了搜寻他们花费了近100万元,历时近两个月,每天几乎都有100多人参与搜寻。可能一方面黑竹沟的神秘之处有它的特殊吸引力,另一方面考虑到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在执法的时候,都太过“人性化”,总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让他们冒险的违规成本很低。

  郭云城分析,景区游客失联事件频发,尤其是部分驴友未经许可进入未开发区域的事件屡禁不止,“违规成本较低”或许是重要原因之一。

  邹先生违规探险,景区开出1000元行政处罚“罚单”,但备受舆论关注的其实是景区向邹先生提出的6.3万元搜救费的追偿要求。有媒体将其称之为“中国搜救追偿第一例”。

  依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事件中,邹先生违反规定闯入未开发区域,故意造成“失联”假象并且引发救援,导致景区产生费用和遭受损失,所以应该承担搜救费用。

  北京市登山协会秘书长王鑫介绍说,针对山地救援国外的经验大多是公益性质,而国内的非官方救援队伍和救援组织,也基本不会向被救方收取费用。但王鑫表示,在该案例中如果景区能拿出费用明细,被搜救者则应当承担相关费用。

  王鑫表示,如果救援动用了资源,当事人你是应该买单的。如果收费方要收费,你要说出理由,为什么要收费?标准是什么?

  法律界人士认为,邹某“主动失联”给黑竹沟景区造成一定影响,但追责起来比较麻烦。如果邹某拒绝承担搜救费用,黑竹沟景区可以保全搜救的相关证据,向法院提出起诉。

  黑竹沟景区管委会在公告中称,如果邹先生拒绝支付这笔费用或者不做出回应,将通过诉讼方式解决。而截止到发稿前,邹先生的家人尚未就上述问题给出回应。

  该拿这些任性的驴友怎么办?在美国,目前已有8个州通过可对“疏忽或刻意违规驴友”收费的法律,专门针对因违反规定而令自己深陷险境的行为。如果求救者违反国家公园规定,如擅闯保护区,那么政府则不会为救援行动买单。而在高风险地区,如要登顶海拔6100米高度山峰,登山者必须到公园管理处登记并交纳费用。

  另在一些国家,如因违规行为遇险而产生救援费用,景区可依照相应管理办法以“滥用国家资源”的名义诉诸法律,赔偿金额非常高昂。2008年发生在加拿大的雪崩事故中,因在“暂时禁止在此处滑雪和驾驶雪地摩托车”的禁令公开后,11名雪地摩托车爱好者明知有禁令而执意探险,故救援费用除保险公司承担外,大多被分摊给遇险者。当然,在欧洲一些国家,户外遇险被救后分担救援成本的并非当事人,主要是保险公司。

  毋庸置疑,利用公共资源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进行救援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不过,每一个人难道不应该首先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吗?健全相关法规,厘清责任和权力,也许才能让这些任性的驴友真正长大。

编辑:任芳

关键词:驴友;失联;追偿;搜救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锡驴友在景区探险故意“失联” 被罚承担6万搜救费

从5月6号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联系,到5月23号现身拉萨,27岁的江苏无锡驴友邹某“主动失联”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目前,四川黑竹沟景区管委会对邹先生开出了罚单,要求其承担6.3万元的搜救费,此外还对其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2016-05-26 18:01:00

无锡驴友事件后续 遭罚款1000元追讨搜救费6.3万

”   昨天,景区向朱铭寄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通知书,并追讨搜救费63000元。 此外,朱铭擅自进入未开发原始林区进行登山活动,且在风景区内乱扔废弃物,根据《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第52条规定,拟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2016-05-26 10:53:00

驴友“主动失联”18天 景区要其承担6.3万搜救费

从5月6号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联系到5月23号现身拉萨,27岁江苏无锡男子邹际“主动失联”给黑竹沟景区造成很大影响。黑竹沟景区已经做出要求邹际承担6.3万元搜救费,并处罚1000元的决定。

2016-05-26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