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韩国加湿器致死案受害者家属不满赔偿方案 提起集体诉讼

2016-05-19 0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4月,韩国首尔的医院接收了1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来多达9人不治身亡。之后,莫名的肺炎在韩国接连发生,并又夺走了多人性命。韩国政府同年8月表示,加在加湿器水中,并通过雾化扩散开来的杀菌剂可能是罪魁祸首。但直到2015年10月,韩国检方才决定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处理。据不完全统计,死于这种加湿器杀菌剂的有至少239人,另有上千人受伤。这就是近日愈演愈烈的韩国“死亡加湿器”事件。

  5月2号,这种杀菌剂的生产者、英国利洁时公司首次召开了记者会,向公众致歉,并提出了赔偿方案。

  利洁时韩国子公司负责人萨夫达尔表示,利洁时韩国分公司向所有肺部因加湿器杀菌剂受损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致以由衷的歉意。

  利洁时公司的赔偿方案是,除了赔偿韩国政府认定的受害者,还将建立100亿韩元,约合57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基金用于赔偿不在此列的追加受害者。可想而知,“死亡加湿器”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属共436人是不会满意的,不仅仅是因为赔偿金额的问题。他们刚刚向韩国法院提起了集体民事诉讼,被告是韩国政府及包括利洁时在内的22家加湿器杀菌剂制造、销售商及原料供给商。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此次诉讼最大的争议点就在于是否会判定国家对此次事件承担责任。据韩国媒体报道,有辩护律师表示,政府没有尽到保护国民免于受到有害物质侵害的义务,因此应当负有赔偿的责任。此外,还有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此次涉及的最大加湿器杀菌剂制造商是英国的利洁时集团,作为一个外企它也备受关注。据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检署特别调查组18日表示将,从本周起依次传唤其前任、现任相关高层人员进行调查。

  除了认为国家应该对此事件承担责任之外,受害者家属还对利洁时公司的态度表示无法接受。在他们看来,该公司不管是道歉还是赔偿,都是在韩国检方重启调查和韩国民众发起抵制利洁时产品运动的压力下做出的决定。换句话说,没有诚意。

  受害者家属联合会负责人崔胜焕认为,这种道歉是为了免于被调查,不能接受这样的道歉。在过去5年里,利洁时一直无视受害者的巨大悲痛,无视受害者及家属道歉的呼声。现在该公司正在被调查受害者家属联合会拒绝接受在这种情况下的道歉。

  利洁时集团诞生于1823年,是以生产各种快速消费品而著称的全球性企业。在全球60多个国家设有办公室或工厂,旗下品牌远销全球近200个国家。像我们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如滴露、杜蕾斯、巧手、奇力洁、必扑等产品,都是利洁时集团旗下的品牌。

编辑:任芳

关键词:韩国;加湿器致死;赔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加湿器致死案受害者集体起诉 索赔112亿韩元

据韩国媒体报道,近日,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共436人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要求韩国政府及全国20多加湿器杀菌剂制造企业和销售商赔偿超过112亿韩元。

2016-05-18 18:02:00

别再做梦了!你所不知道的韩国真实生活

你所不知道的韩国真实生活 你所不知道的韩国真实生活 你所不知道的韩国真实生活 你所不知道的韩国真实生活 

2016-05-18 09:44:00

韩军经营高尔夫球场遭非议 仍计划扩大规模

据韩联社5月13日报道,近来发生一起在清州某空军高尔夫球场练球的地方人员驾车驶入与球场相连的清州机场跑道的事件,引发韩国社会对部队开设高尔夫球场的批评。

2016-05-14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