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的长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看重庆的水质与GDP

2016-04-11 07:35: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采访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 (央广网记者陈鹏 摄)

  央广网重庆4月11日消息(记者刘湛 陈鹏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江,在青藏高原孕育成型后,辗转3000余公里,遇到了第一座超大型城市——重庆。

  重庆,近年来GDP增速全国领先,她的兴盛,跟这一江水总有着扯不断的联系。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经济快速发展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基本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源标准。作为三峡库区上游唯一的直辖市和超大型城市,重庆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平衡生态保护的天平?

  4月初的清晨,薄雾笼罩的长江水面,依然带着几丝寒意,偶尔有鱼鹰疾掠而过,江面会荡起一圈圈波纹。

重庆万州清漂队工人(央广网记者迟嵩 摄)

  6点半,一艘小船准时驶出重庆万州港,在江面上划开一道碧波。开船的人叫刘古军,是万州长江清漂队的队长,他也被当地人亲切称为长江美容师。42岁的他身材不高,皮肤黑中泛红。说起曾经的万州段长江,刘古军皱起了眉头:“当时江面可能在135-145(蓄水水位)这个阶段吧,长江里面3分之1是垃圾,并且有些地方垃圾的厚度上2米,甚至有十几个人站在一块垃圾上都不会掉下去的情况出现。”

  一座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依江而建,要说不往江里扔一片垃圾,那是瞎话。刘古军所从事的行当,是重庆给长江做出的一份补偿。从2003年起,重庆各沿江区县政府开始对清漂队伍实施财政投入,加大对长江的保护。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拍着胸脯说:他们能保证及时清理长江上的垃圾:“现在整个工作开展的还是比较顺心,你看我们最近的打捞趸船,都是新的,去年刚开始投用,还有机械清漂船,以前都没有,工作趸船上还有食堂、会议室等,现在咱们还有专用的码头和趸船。”

  清洁、治理长江,光打捞垃圾只算是治标,要想治本,还得在水质上好好较较真儿。以化工业集群著称的重庆长寿经济开发区,每年为重庆经济增长贡献数百亿的工业产值,然而这里却成了环保重点盯防的对象。经开区环保局局长唐雅江告诉记者,国家提倡给企业减负,别的局都显得权力越来越小,唯独环保局权力越来越大、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一个环保的预审,环保管理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的过程,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在经开区,对项目有一个特殊的权利就是一票否决,环保的底线,安全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在经济发展与保护长江平衡中,重庆跟企业算的是一笔明白账——决不能污染长江是底限,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军说:“我们从第一道进,到氧化沟,到二沉池,再到化学沉淀,再到活性炭,一共五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监测,最后一道工序如果说发现有异常,环保局那边马上报警!是排不出去长江的,如果我们一次超标,三年的增值税就不返还给我们啦!”

  

  用生物防治新手段栽种的新脐橙(央广网记者迟嵩 摄)

  保护长江,不是管死长江,这片世代滋养了两岸百姓的水域,如今在保护之下又重新给了人们丰富的回馈。作为老一辈三峡移民的孙会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在政府的倡议下,利用长江沿岸山水优势,尝试用生物防治新手段栽种了2000亩新脐橙,不仅不污染江水,还能保持水土,清洁长江。脐橙收获的时候,每天有6000多当地移民在他的基地打工:“我全园区实行的生物防治,果园周边逐步绿化,达到生态,园区全部是草覆盖起,树的周边五十公分以外都是草,保持水土、抗旱;我们的果树完全施的是有机肥,我们全部用生物防治,每棵树上有杀虫板,有太阳能杀虫灯。”

  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看来,过去乡镇企业遍地开花造成环境污染,唯GDP马首是瞻的考核机制是罪魁,如今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绿色GDP的概念已深入人心:现在这些都不考核了,主要考核三样事情,第一,“两危建设”违章违规建设,第二,就是生态保护;第三件事情,就是社会稳定。不再去追求五小企业,污染企业遍地都是,所以从制度上来解决。

重庆万州清漂船(央广网记者迟嵩 摄)

  春日的重庆长江上,大小船只来来往往,正是一派繁忙景象,有渔船就在我们眼前把垃圾直接排放到了长江里,一位渔船老板告诉记者很多渔船连手续证件都没有,主管部门怕承担安全责任,宁愿选择对他们视而不见,这直接导致了零星偷摸排污难于解决:“现在政府也管不了了,这个污水处理肯定要慢慢来。这些船不上证,也不准我们上税,来管了的话,安全的责任性就大了。

  刘古军和他的清漂队又一次准点出发了,船尾激起的阵阵涟漪,就像一串未完待续的省略号……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三峡;重庆;环保;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万高铁万州段开工 三峡库区腹心将通高速铁路

郑万铁路万州段昨天开工,铁路部门人士称,该铁路是国家京郑渝昆、沪汉渝蓉藏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重庆及三峡库区构建对外高铁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6-02-17 16:53:00

三峡集团在巴最大海外并购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6-01-10 11:10:00

三峡与巴西达成最大海外并购 将成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

2016-01-07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