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广西执法部门采购设备疑似购进假货 中标企业涉假引质疑

2016-04-03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钦州4月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十一五规划纲要正式提出“节能减排”以来,各地的工作不断加强完善,也取得相当的成绩。但中央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关注,从来没有放松过。2012年起,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国各级节能监察机构的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节能监察机构执法能力和水平,国家发改委专门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对各地的节能监察执法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在广西,节能监察执法设备正在进行第三次采购,这些设备的使用主体是广西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设备包括多个种类。比如照度计,是一种专门测量亮度的仪器仪表,采集到数据后,经过综合分析,看设备是否节能。

  近期,举报称2014年,广西在采购节能监察执法的相关设备时,有相当批量的、疑似假冒伪劣的执法设备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政府采购,进入了节能监察执法系统。

  2013年,广西发改委作为招标活动的组织者,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广西云龙招标有限公司,负责广西全区第二批节能监察仪器设备的招投标活动。2014年初,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中第二批采购的全部三个标段。并于2014年5月份左右,向这批设备的实际使用人——全区8个区县的节能监察中心供货。钦州市钦南区就是得到采购批准的区县之一。

  在钦南区工信局节能监察中心,花费50多万元采购来的节能监察设备,被锁在一个专门购置的铁皮柜子里。工信局副局长苏业远说,从2014年5月交货至今,从没有拆封,更没有用过:“反正接货的时候都是打包好的,密封包装好好的。接货的时候,我都看不懂,拿来又不会用,专门买了两个柜子来装,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不接也不行啊,不能把工作推了啊,几个人就证明了,就把它封存起来了。只能这样了,要么以后出了什么问题,我说的清楚啊?!”

两款APEX照度计在同一稳定光源下,显示的数值不同。且说明书上无厂家信息。

  苏业远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与钦南区同批采购设备的桂平市发现,所采购单价7万元、自称英国梅克罗尼牌的超声波流量计,无法开机、充不进电,就把设备送到了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程正椿说,超声波流量计是桂平节能监察中心拿上来的,他们首先发现开不了机。请专业人员打开一看,交货单上写的是“梅克罗尼”,外观没有任何梅克罗尼的标识,打开以后,显示器电路板是金鹏电子,主电路板是APEX。但真的产品两个都是有梅克罗尼的标。

疑似仿冒的英国梅克罗尼PF600plus产品,正面无品牌商标,后盖上写有“MADE IN UK”字样(图片为拼版)

  程正椿说,随后,他们打听到,梅克罗尼在中国有总代理,并将这部仪器带到总代理处,请其检测维修。但结果,却出乎程正椿的意料:“我们就把设备送到梅克罗尼在中国的总代理那儿让修,因为开机都开不了。结果梅克罗尼总代理一看,说你这个是假的,把我们的设备就给扣下来了。”

  梅克罗尼在中国的总代理——北京东方美翠科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证实了程正椿所说的内容:“这是假的。确定,百分之百确定。我看一眼主板,我就知道谁造的。它有自己的标记,就是一个中国人在美国注册的牌子,仿冒英国的产品。”


疑似仿冒的英国梅克罗尼PF600plus产品内部构造。显示器电路板上印有“金鹏电子”字样,而主板上则印有“APEX PF600 plus”字样(图片为拼版)

  出于对执法设备质量的怀疑,广西节能监察中心把另外两款节能监察仪器设备——美国鼎翼生产的两款照度计送去广西计量院检测,检测结果也不乐观。尚未开封使用的四部照度计,在同样的条件下,读数完全不一致。程正椿说,国家标准规定就是最多负偏离8%,而这些照度计负偏离最高的到了27.8%,就是说,超过了国家允许的最大误差值的4倍。把四个照度计放到同一个光源底下,它四个照度计表现出来的数字都不一样。

  程正椿说,他不敢相信,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政府采购程序,买来的执法设备竟然是假货:“我们是国家行政执法机构,我们使用的竟然是一些假冒设备。”

  假冒产品、计量不准……在随后的调查中,我们发现,这些还不是广西第二批节能监察仪器设备的全部问题。广州杰赛科技有限公司是这批节能执法仪器设备的唯一供货商,公司提供的多款设备中,至少有四款存在不符合产品质量法和国家强制标准的情况。

  广州杰赛公司提供的货品中,除了被指为仿冒品的梅克罗尼牌超声波流量计之外,还有自称为进口产品的、由美国鼎翼公司生产的照度计、便携式照度计以及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

  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产品,必须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也必须要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

  但在该批设备的多个使用单位,记者看到,美国鼎翼公司生产的三款产品,都没有检验合格证,也没有生产厂的厂名和厂址,且大多数都没有中文说明书。

  田阳节能监察大队罗大队长说,所有的就这些没有中文说明书。有一次市里要列一个关于这批设备的目录,因为没有中文所以基本看不懂。电器类至少应该有个合格证,保修单,说明书,这几样都应该有。

  钦南区工信局副局长苏业远说,按照清单一个个点。有些中文看了知道,有些英文也看不准。

  也就是说,这批政府采购的执法设备,供应商广州杰赛所供应的货品,至少从形式上看,是属于“三无”产品。

  除此之外,按照我国相关的计量器具法规,凡是进口或者外商在中国境内销售、被列入国家《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查目录》的,应当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型式批准,也就是业内简称的CPA证书。

  国家《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查目录》中,流量计、照度计均被列入其内。

  但记者查询了自1987年7月至2016年2月,近30年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公布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表,均没有查询到美国鼎翼公司所生产的这三款产品。

  从上月底至发稿前,记者询问了包括广西发改委、广西云龙招标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涉事多方,但各方均没有提供证据,证明“美国鼎翼”公司所生产的这三款产品,到底是不是进口的。

  作为此次政府采购的代理者,广西云龙招标有限公司表示,无论采购到的货品是真是假,都与自己没有关系:“后面的事情(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我们是不知道的。好像跟我们没关系。相当于我就提供一个平台,本身是合同双方当事人的问题,跟我第三方有啥关系呀?”

  而此次政府采购的组织者,也是采购人的广西发改委则表示,不清楚2014年广州杰赛供应这批货品的质量情况。采购到的货品涉及专业问题,他们没有参与验货,而是由各个县的实际使用人自行验收。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程序上都是委托公开招投标,都是公开可查的,程序上没有问题。至于商家最终投了些什么产品,供的货是假冒伪劣产品,因为之前我们也考虑到,如果我们来验收的话对仪器设备不熟,不熟就委托他们(各区县节能监察部门)去查,他们验收,使用方自己觉得没有问题。”

  对于这些说法,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的负责人认为,如果在第二批采购的节能监察仪器设备中,确实存在假冒伪劣产品的话,作为采购人的广西发改委,难辞其咎:“前面的采购,在供货的时候出现的这些问题,采购人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个法律法规都写得很清楚。有些东西不是需要借助专业力量才能发现的。只要去验收,有些东西很容易就会发现的。根本就没去验收。采购人如果是这种态度,这种责任心的话,怎么会保证采购质量呢?!”

  广西发改委方面给出的书面回应中表示,对于2013年度第二批设备采购项目中的问题,正在着手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政府采购的执法设备,如果混进了假冒伪劣产品,我们无法想象,这会对政府部门执法能力造成多大的伤害。去年底,广西的节能监察执法仪器设备进行第三批采购,在目前公开的中标文件中,曾涉嫌供应假冒伪劣产品的广州杰赛,再中四成的分标。而关于今年的招投标活动,也是颇多质疑。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执法;设备;假冒伪劣;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马龙回应城管妻子开公司执法:涉事者已辞退

2015年3月12日,因接治一名患者,马龙县德康医院的一辆救护车被强制拖走。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6月14日,网上关于“云南一城管妻子开公司“执法”:随意罚款还拖走医院救护车”的图文引发了社会关注。

2015-06-15 05:46:00

内蒙古试点记录执法全过程

记者史万森 内蒙古自治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单位,并通过试点实践,树立典型,引领全区工作开展。这是今天下午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相关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2015-06-11 07:31:38

网警公开身份执法是依法治网的进步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从昨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网警公开身份执法,是依法治网的一大进步。

2015-06-02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