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山东高速交警诸城大队设卡查超速 司机质疑是否滥用执法权

2016-04-01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诸城4月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速公路是为直达、快速运输服务的汽车专用公路,因为高效、顺畅成为许多驾驶员出行的首选。但在山东诸城,不少驾驶员行驶到诸城服务区路段时,却被交警部门设卡拦住,被迫进入服务区。然后由交警部门逐一查验,从中甄别超速车辆、现场开具罚单。

  昨天(3月31日)上午,许多走G22青兰高速的司机在行驶到山东潍坊诸城服务区路段时,都惊奇地发现高速路面被一排交通路锥拦路堵截,所有过往车辆只能被迫走匝道进入诸城服务区。而服务区入口被交警和警车拦住,逐一对涉嫌超速的司机进行现场查验、开罚单。

  赵先生开车载公司同事从济南到青岛参加一个重要的商务谈判,就硬生生地被耽误了半个小时。 “高速公路上本来是非常畅通的,他弄些隔离桩全拦住了,拦住以后专门把车引导下来。没有这样做的,全国都没有这样的。我们急着办事儿,还有一个外商谈判的事情。他这一个是陷阱,绝对是有意罚款。”

  被强制进入服务区的有私家车,也有商务车辆、货运大卡车;驾驶员有新手,也有驾龄十几年的老司机,大家纷纷表示,之前超速都是到车辆登记地的交警部门处理,拦截高速路强制所有车下服务区、现场开单子这种情况还真是第一次碰到。况且,本来车辆年检的时候也必须处理违章,因此这种做法实在是没有道理。

  对此司机们议论纷纷: “驾龄15年了,哪有这事儿啊?有超速也是拍照过后下高速处理。” “世界上没有见过这样的啊,你说对不对,别说咱中国。半道上扣住。我是从生下来到现在第一次遇到。”

  但对于在诸城服务区工作的人来说,这种情况并不稀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执法方式从他2015年8月来服务区工作就一直存在。

  那么,交警部门是否有权力为了查超速拦截高速公路,执法依据在哪里?对于记者的疑问,现场交警表示,他们是依据从2014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最新《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条、三十一条的规定执行。“高速交警可以在本辖区内收费站和服务区查处过往辖区的机动车,对过往辖区的机动车进行检查。然后第31条更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通过摆放警示标志,引导驾驶员到服务区、收费站接受检查,所以说我们这个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高速公路如果随意引导,还能叫高速公路吗?交警表示,“这不是随意引导,这是在服务区上面引导。”

  记者查阅了条例的原文,第三十一条是这样说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巡逻检查,对存有交通安全隐患或者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应当通过适当的警示方式,责令其改正或者到高速公路出口、收费广场、服务区依法接受处理;遇有严重危及人身、车辆或者通行安全的紧急情形,可以责令其立即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停车,依法接受处理。”

  当初在《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山东省公安厅、法制办曾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表示第三十条、三十一条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九条“紧急公务”的概念进行了补充、完善,将高速路执法权限具体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节第六十九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法执行紧急公务除外。”

  但是,像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二支队诸城大队这种,不论车辆违章与否、违章严重程度如何,一律设卡拦截,然后从中甄别超速车辆的做法,显然并不符合“执行紧急公务”这一法律规定。

  不少司机质疑,交警部门采取这种拦高速路查车方式,是否出于私心?

  司机:超速的话,它不是在年审的时候(处理)嘛,为什么要拦住这样罚呢?

  对此,现场交警坚称:现场处罚、整治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现场交警:“一直都有,我们一般都是周二、周四上午都会集中进行整治。现场整治,引导到服务区进行现场处罚。因为很多非现场的,驾驶员超速拍了照片到非现场进行处理,很多人都是找其他驾驶证去代替。根本就不是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我们现在主要就是处罚当事人 ,一定必须是当事人,你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啊。”

编辑:杜静

关键词:公路;高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挑战心理极限的疯狂公路

"  喀斯特莫拉镇公路,西西里岛,意大利  在美丽的西西里到小镇—喀斯特莫拉您也能发现如美国埃特纳火山公路那样的急转弯道。"  峡谷区国家公园公路,莫阿布,犹他州  峡谷区国家公园峭壁上的公路蜿蜒而狭窄,在展现壮观地质美景的同时挑战着人类的心理极限。

2016-03-14 17:33:00

泰国大象公路上散步1小时 致交通中断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近日,在泰国考艾国家公园(Khao Yai National Park),一头大象突然闯入公路中央,开始漫步。这头大象在公园公路上漫步将近1小时,他“成功地”阻断了交通,人们不敢接近它。(李悦)泰国大象公路上散步1小时,致交通中断。

2016-01-10 10:01:03

泰国大象公路上悠哉散步 致交通中断

1月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近日,在泰国考艾国家公园(Khao Yai National Park),一头大象突然闯入公路中央,开始漫步。这头大象在公园公路上漫步将近1小时,他“成功地”阻断了交通,人们不敢接近它。

2016-01-08 11:1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