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欧洲航天局拟2030年建成“国际月球村” 中国受邀共建

2016-03-25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电影《火星救援》的热映让很多人对移民火星产生了好奇。不过,火星距地球最短距离为5500万公里,而距离月球只有38万公里左右,距离相差144倍。既然火星太远,我们可以尝试“落户月球”。早在半个世纪以前,人类就已经实现了登月,而随着欧洲航天局“国际月球村”计划的问世,或许在不就久的将来,前往月球度假将不再停留在科幻片中。

  近日,欧洲航天局负责人约翰·迪特里希·韦尔纳公布了建设“国际月球村”的想法。根据计划,世界各国将共同参与,在月球上建设一个集科考、商业和旅游为一体的永久性基地,取名为“月球村”。中国也受邀共建“月球村”,顺利的话,这个计划会在2030年左右完成。

  一直以来,登月旅游只是科幻大片中的情节,但在欧洲航天局的规划中,这将成为现实。3月22号,欧洲航天局负责人约翰·迪特里希·韦尔纳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描述了他提议中的“月球村”:集合多种用途,既可以用作太空探索,也能成为人类的活动场所。它能用作商业或采矿的中心,也可以被用作旅游。把所有功能都放在一个地方,这就是“月球村”。目标是建设一个永久基地,对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开放。

  在月球建立基地,步骤如同在地球上盖房子。试想一下,我们盖房子首先要选择地点。月球那么大,哪里才是盖房子的好地段呢?科学家们把位置锁定在月球的两极。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主任贝尔纳德-富万说,月球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已经在月球两极发现了冰,以及长期暴露于日光下的区域。这些将为建造月球基地,并维持宇航员在基地中的生活提供必要资源。

  选好了地址,接着就得选建材。科学家们正在德国艾菲尔国家公园模拟月球的建造环境。贝尔纳德·富万表示,这里的火山石与月球和火星上的石头成分相似,通过使用它们,测试这些设备能否在月球上有效运作。

  选完建材,就要挑建筑工人了。月球环境不同于地球,随时可能遭遇宇宙辐射、陨石、极端天气等危险,谁能够到月球上盖房子呢?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在科学家们的试验下,可以利用月球土壤3D打印人类住所。

  爱尔兰科学家艾丹·考利介绍称,首先,利用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建立一个可充气的穹顶结构。也就是说,先打造一个保护层,再不断往上堆积一层层的月球土壤,直到可以建造出我们想要的建筑。

  一切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个东风就是需要投入的大量人力和财力。想当年,美国几乎倾尽国家预算才实现阿波罗登月。而建“月球村”如此宏伟的计划,光靠一两个国家不可能完成。因此,欧洲航天局负责人韦尔纳邀请所有航天大国参与这项计划,中国也在邀请之列。

  韦尔纳说:“美国把目标定在火星之旅上,我完全赞成这个想法,人类将来总有一天会去火星,但这毕竟离实现还有很长时间美国也对月球感兴趣。我们会联合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的航空机构,以及其他贡献较小的国家一起加入‘月球村’建设,希望‘月球村’能成为一个国际探索项目。

  随着探月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相信实现月球勘探不再是梦,但是对于月球旅游还是停留于想象。正在欧洲航天局参加相关大会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表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实现成本降低后,月球旅游可以实现。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也会从探测阶段转到开发阶段。月球为基地,利用月球上的水和其他资源建立基地,提供向更远的目标前进的一些物质准备,对这些东西的开发利用会成为未来的目标。

  那么,“月球村”的目标还要多久才能实现。欧航局给的答案是:20年内。欧航局宇航员安德烈亚斯·莫根森认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技术研发都要从头再来,包括把人类送往轨道的运载火箭技术,以及长久保留月球基地的技术。所有这些技术都必须到位才行。

  但在不少人看来,20年已经是一个近在咫尺的时间。20年,月球旅行真的能实现吗?杨宇光认为,各个航天大国如果有充足的准备资金,以及详细确凿的计划,从技术上来说是可以实现的。但国际合作涉及因素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各国之间的配合,经费准备情况都会影响进度,因此,还需要看实际的操作和实施情况。

编辑:朱琪

关键词:欧洲航天局;国际月球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空局发射激光卫星 传输速度可达百倍网速

目前,欧洲航天局最新发现一颗通信卫星,使用激光技术采集地球观测卫星的信息,并快速发送至地面上的传感器。当前的人造卫星位于低地球轨道,仅能发送环绕地球100分钟之内采集的数据,在一个10分钟的时间窗口与地球上的传感器进行对接传输。

2016-02-02 08:54:00

欧洲航天局计划月球建村镇替代国际空间站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欧洲航天局正计划在月球上修建一个村镇,以替代目前绕地球运行的国际空间站。欧洲航天局未来的领导人表示,这个月球村有望于2024年开建,该计划将激发大量创新性技术的出现,在月球修建基地将在地球上引发一个巨大的技术革新浪潮。

2015-06-10 09:23:06

欧洲航天局发射“迷你航天飞机” 成功返回地球

格林尼治时间15时19分(北京时间23时19分),欧洲航天局的“IXV”试验航天器经过约1小时40分的飞行成功返回地球,溅落在太平洋中。法国巴黎时间11日14时40分(北京时间21时40分),欧洲航天局用于验证大气层再入技术的“迷你航天飞机”——过渡试验飞行器(缩写为IXV),由一枚“织女星”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2015-02-12 14: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