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6大猜想]天能否更蓝水能否更清 环境治理如何突破

2016-03-13 0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马喆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016大猜想》的关键字是“霾”。对您来说,这个词代表什么呢?是“净化器和口罩”或是“单双号限行”,总之一定是一份坏心情。对记者来说,“霾”意味着要不停拨通环保部门电话,问问哪些原因让“霾”散不了,或者是去求助气象台“风什么时候才能来”。

  2014和2015年两年,保定在环保部公布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行榜上都是倒数第一。“霾”成为最令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气短”的原因。

  马誉峰说,大气污染差就差在采暖季,散煤燃烧(问题)。所以(下一步)提高集中供热率,彻底解决劣质散煤燃烧的问题是我们的一个方向。

  治霾有没有效果?实话说,是有的。 2015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4%以上,这是数据。不过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这些数据看得见,摸不着,“蓝天和清新的空气”才是硬道理。当前,继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保障新《环保法》、新《大气法》和《大气十条》深入落实,才能让治“霾”成果巩固下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透露,监督今年更严格。他表示,后面各省、各市都要开始向同级的人大进行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这会加大全国人大对环境保护、对政府做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今年全国人大也是把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情况作为一个执法检查的重点,从4月份可能就开始做出相应的部署和安排。

  现在,很多人已经把霾作为污染的代名词。我们的经济在发展,污染物也在更新。比如说,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部分水环境中都检出抗生素物质。这种新型环境污染物出现,是因为医药、农业、畜牧养殖总在过量使用抗生素。两会上,不少委员都建议,国家应尽快将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了,还得严格控制使用。

  张全表示,它(抗生素)还是属于长期的污染过程,从监测情况看,在水体里面确实都存在抗生素,下一步,主要想和农业部门一起,针对养殖业领域制定一些更加严格的规程。

  最要紧的还是要保护饮用水安全,毕竟这哪天都不能不喝水。去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实施,今年会是全力推进的时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承诺,今后实施的会是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安全监管:下一步将全面公开饮用水安全的相关信息,对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劣五类水体,特别是城市黑臭水体要限期解决。

  向污染宣战,大气、水、土壤,哪个都不能少。有人就说了,对“脚下的泥土”,现在仍然缺乏“战术”思路。不过今年,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和《土十条》都会快速突破。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泗拿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他表示,重点针对农用地和建设用地,重点保障农产品生产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土壤立法工作已经修改草案10稿,初步拟定在今年年内就对《建议稿》进行初审,2017年提交审议。

  不难看出,我们国家对于单个污染问题治理的方向已经颇为清晰。但环境问题“牵一发动全身”,有时候甚至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比如说我们前两年光注重减排氮氧化物,对挥发性有机物没有足够重视,这两年就有点尝到苦头,大气氧化性加剧,到了夏天,臭氧污染甚至能挤下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说,我们在环境容量方面缺乏系统的评估机制,保护生态,不要“单兵作战”,而要统揽全局。

  花亚伟表示,“比如二氧化硫能排放多少才能够对我们的影响不大,超出这些容量我们就不能上了,你把环境容量倒推出来,你就知道能放多少企业。现在我们很多层面都是信息孤岛,在利用互联网的情况下一定要把这个帐算清楚。”

  说到这想必大家也明白,“治理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青山绿水”仍是我们长期要奋斗的的目标。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给出的答案是,有信心。

  陈吉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不论是水,还是大气,都提出了明确的环境质量要求,是与老百姓的感觉直接相关的。我们需要系统、科学地解决我们怎么样用更好的方法、更小的代价解决污染问题。我们有信心完成这样一个目标,给老百姓提供更干净的水、更蓝的天、更洁净的土地。

编辑:任芳

关键词:环境;环保;霾;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岳普煜:痛下决心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上级批评、媒体曝光、群众怨言,历届市委、市政府知耻后勇,变滑坡为爬坡,变压力为动力,以壮士断臂的勇气,一届接着一届干。

2016-03-11 21:36:00

环境激素污染成生育二孩挑战 或降低人类生殖能力

2016-03-05 14:53:00

环保部:将细化环境质量改善考核体系

环保部:将细化环境质量改善考核体系

2016-01-11 1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