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变化的年俗]春节快递观察

2016-02-12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要置办年货,农民去赶集,城里人去商场超市。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宅”在家里,有什么要买的,上网点击鼠标就可以网罗天下商品。春节放假前,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了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的5天时间里,各地消费者一共买走了21亿件年货商品,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从网上买走了1.5件。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网购年货已经成为了人们过年选择年货商品一种最主要的方式和渠道之一。那今年春节的网购都呈现出哪些新特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各地农村淘宝服务站的设立,春节期间农民网购的情况如何?另外,国内多家快递公司都承诺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新服务能否满足我们假期网购的需求呢?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有超过120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阿里年货节,平均每笔订单为262元。那么哪里的农村最能买?河北和浙江的农村贡献了接近四分之一的销售额。阿里巴巴公关部工作人员王雪介绍,今年有一个亮点是农村地区,因为得益于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以及县乡村各级物流体系的发展,猴年春节村里人首次有机会大规模购买到高品质的国内外商品,农村也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力。

  不难看出,过去只属于城里人的“网上淘宝”正在广大农村地区兴起,成为农民过节的新时尚。河北南宫大屯村的村民孙跃红今年就选择了从网上给孩子们买新衣服。

  大到家用电器,衣服鞋帽,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乡亲们的购物清单可以说十分丰富。记者注意到,就连灯泡这样的小物件儿,村民也要从网上买才满意。

  相比进县城、挤商场、逛大集,网购年货买的方便、实惠、丰富,而且商品也能送货上门,打通了农村淘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屯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工作人员张增贺表示,从进入腊月以来,买年货的占70、80%左右,关键它经济实惠,可以随便选,只要他能想到网上有的咱就能买到。

  在玲琅满目的网购商品中,各地的特产美食是很多人年货购物车里必不可少的产品。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65%,比如煌上煌的一款腊肠卖出接近30吨超过24000份,还有北京知名老字号稻香村京八件,售出超过了40000份,网购年货再一次唤醒了人们记忆中的味道。河北邢台市民王女士透露,主要买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的太谷饼,北京的京八件、北京烤鸭,这些东西离着特别远,所以网购,让他们也尝尝别的地方有什么特产。

  河南小伙儿程鹏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间干果店,线下生意早就关门了,可线上的销售火爆使得他不得不异地过年,他算了一下,春节期间是平时销量的两倍多,虽然没有回家,但感觉收获还是很多的。

  另外,通过今年年货节的大数据还可以看出来一个特点,就是人还没回家,年货先到家了。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石家庄市民宋女士说,“收货地址直接写的我娘家,直接就到家里去了。我妈打电话说买的这些年货全都到家了,比我还先到家”。

  网购的商品需要通过快递才能及时准确的送到千家万户,中国快递协会节前曾发布过《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各大快递公司“根据业务量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值班,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其中第三条指出,“营业网点收件和派送服务时间可缩短为每天10:00—16:00之间,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邮政、顺丰、申通、圆通等几家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的快递公司也在节前承诺,纷纷打出了“全年无休”的口号。但记者在实地调查后却发现,许多快递企业进入“春节模式”后,网点都已经停止了收派件业务。安徽合肥某快递区域经理李明坦言,“要求我们有人值班做不到。一年到头我们快递行业,物流行业就这个时候十几天假,你要讲这个时候让我们值班,谁愿意呢?就算你给再多的钱,‘四通一达’全停。”

  顺丰、EMS两家快递企业今年高调坚持春节“不打烊”,但记者发现,服务却打了折扣。安徽合肥邮政快递张师傅说,可能比较慢。值班有人值班,有可能来不及送。你要送的话当时不一定来得及,也就是说过年期间其实也都停了。

  现实来看,虽然众多快递公司都表示春节假期会提供“全年无休”的服务,但实际运行起来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即便是有个别的快递公司在执行这一服务,也会附加一些“特殊条款”,例如顺丰快递就提出了“寄件要收小费”的要求。

  对于习惯了网上购物的很多人来说,原本期待春节网上大购物的计划也成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过年不能邮寄快递,让网购达人们很受伤。合肥白领李小姐抱怨,现在不能逛淘宝很不爽!

  对于快递行业春节休假,大多数网友都表示理解。有人就说了,“不着急的包裹年后再发吧,奔波了一年的快递小哥也应该回家好好过年”。“春节不打烊”意味着部分员工要春节加班,让员工放弃春节休假的企业又难免被认为是没有做到“员工为本”。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智慧。

  至于年后快递行业能否及时恢复、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用工荒”也让不少人担忧。中通的一名快递员介绍,按时返回岗位可以领到领导的新年红包和车费补贴,没特殊情况,一定会按时回。但也有一些快递员往往需要过完正月十五才能返岗,据往年经验,很有可能到正月十五以后各地的快递才能真正恢复正常。

编辑:姜萍

关键词:年俗;快递;农村;网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变化的年俗]过年回家聚餐大趴 从亲自掌厨到网络订餐

春节总少不了聚餐约会,和亲朋好友一起享受丰富的节日大餐,品尝舌尖上的年味儿。不过,过年期间,到饭店吃饭要提前很多天预定,而在家做饭又是个麻烦事,这让不少人觉得左右为难。随着O2O的兴起和普及,网络订餐成了春节聚餐的新选择。

2016-02-11 08:30:00

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

昨日白天京城空气整体优良,入夜后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空气质量局地达到严重污染水平。环保部门表示,今年除夕夜间峰值出现在凌晨1时左右,具体结果将于今天公布。环保部门预计,9日开始空气质量逐渐转差,10日和11日将达重度污染。

2016-02-09 15:01:00

当鞭炮齐鸣遇到空气污染 春节燃放鞭炮传统会否改变

出于空气污染和消防安全的考虑,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烟花爆竹的禁限放措施。越来越少的鞭炮声是否让您对春节的期待没了着落?沿袭千年的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当中将怎样变迁?

2016-02-09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