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韩国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

2016-02-11 0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朝鲜2月7号利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之后,昨天下午,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召开记者会发表政府声明宣布:为了阻止开城工业园区被朝鲜开发核武器与导弹所利用,保护韩方企业,韩国政府决定全面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转。

  洪容杓发表的这份声明说,截至目前,通过开城工业园区流入朝鲜的现金达到616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84亿元),仅去年一年就达到1320亿韩元。此外,韩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共进行1万190亿韩元的投资。声明称,但这些资金并没有用于国际社会所希望的开拓和平之路方面。

  韩国国会昨天紧急召开全体会议,以243票赞成、5票弃权,表决通过决议案,谴责朝鲜所谓的“发射远程导弹”。另有消息称,为了应对朝鲜发生“光明星”四号卫星,韩美两国将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据韩联社10日报道,为应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以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的行动,韩国政府决定即日起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

  据悉,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当天表示,朝鲜不顾韩国和国际社会的再三警告,继核试验后“试射远程导弹”,这是不能容忍的挑衅行为。对此,韩国政府决定从10日起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

  洪容杓还表示,韩政府将优先保证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国国民安全回国,并就工业园区全面中断运转采取相关措施。政府还将与相关机构共同组成支援团,为减少工业园区内韩国企业的损失提供必要援助。

  此外,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已于10号17时许向朝方通报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的决定,并计划与朝方协商包括撤离韩方人员在内的相关事宜。据悉,目前有184名韩方人员在开城工业园区内。

  韩联社7号援引韩国军方人士的话称,为应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将在3月7日到4月30日举行“关键决断”和“鹞鹰”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中投入美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舰队,此外,韩美还将投入5750名官兵、45台战斗机,军演将达到历年规模之最。

  韩美军方还正在商讨,在朝鲜半岛增加隐形战斗机和隐形轰炸机等美军战略武器,对朝开展武力示威。

  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后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位于朝鲜开城,于2005年投入运营,也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目前,园区内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2013年,开城工业园区一度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被迫关闭,后经韩朝协商恢复运营。

  对于韩国政府突然宣布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目前朝鲜方面还没有做出反应,但韩国朝野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首席发言人金荣宇表示,这是为切断朝鲜挑衅的恶性循环而采取的必要措施,新世界党尊重韩国政府的这项决定。而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表示,开城工业园区有可能因此永久关闭,共同民主党强烈敦促韩国政府重新考虑相关措施。

  韩国企业界则对韩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反应强烈,韩国贸易协会当天发表评论,就开城工业区停运表示忧虑,并称希望韩朝尽早打破僵硬局面,使开城工业区能够早日重启。另一名经济团体相关人士表示,开城工业区入驻韩企将受到极大的损失。

  另据韩联社报道,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会长丁己燮10号下午在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时得知有关工业区停运的消息。丁己燮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要求政府重新考虑相关事宜。丁己燮向媒体表示,企业因这一措施受到的损失无论用何种方法都无法弥补。他说,政府并没有给与有关企业研究对策的时间,而单方面做出停运决定并通知入驻韩企,这是不合理的举措。

编辑:任芳

关键词:韩国;开城工业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因生育年龄一推再推 韩国人被迫降低心理年龄

近年来,韩国似乎就有这样的趋势,小孩儿越来越早熟,而大人越来越晚熟。

2016-02-04 13:27:00

世卫组织通报:目前没有亚洲地区寨卡病情的正式通告

世卫组织1日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

2016-02-03 19:32:00

韩国出口数据是否是世界贸易的晴雨表?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全年海外出口萎缩8%,这是六年来的最大降幅,也是三年来首次出现连续12个月收缩。

2016-02-02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