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互联网大数据”助力春运 保障更多人顺利回家

2016-01-24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今天是1月24号,长达四十天的春运大幕就此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中国之声《今天我值班》特别节目,聊聊今年春运那些事儿。

  主持人:互联网大数据现在渗透到各行各业,大数据如何指导铁路部门来确保春运的正常运行?

  黄欣:铁路春运的运力安排,就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特别是春运车票预售期改为60天后,通过60天预售期的车票发售情况,我们可以准确掌握旅客出行的需求,可以有针对性的安排春运加开列车,所以加开列车的预售期安排为40天。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的运力安排更加具有针对性,使铁路的运力资源能最大化地、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主持人:铁路部门的客流量很大,铁路部门会不会适当考虑这些数据,比如在春运期间能够适当的增加运力,能够让更多的人回家呢?

  黄欣:正是如此。在现有的线路、机车车辆等设备设施条件下,我们正是基于对数据的分析,对春运重点地区进行重点安排,对运能困难的地区进行一些必要的临时性调整,更加科学安排运力。

  主持人:这样一来可以让更多的人买票更加方便,而且铁路部门可能会适时地作出调整,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增开旅客列车顺利回家。

编辑:刘梦

关键词:春运;今天我值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总回应“高铁不卖方便面”:动车组密封性好 考虑大多数旅客感受

目前是热链、冷链和常温链三种存储方式,其中热链的食品口味最好,但是它的储存要求很高,不适合跨度大、运行时间长的列车。

2016-01-24 09:57:00

京珠北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 车流分到广乐高速通行

根据交通部门最新消息,目前,京珠北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经实行封闭管理,车流目前分到广乐高速通行。

2016-01-24 09:32:00

春运首日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9.45万人次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铁路上海站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9.45万人次。

2016-01-24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