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诺奖颁奖礼感人瞬间:白俄女作家搀扶屠呦呦走回座位

2015-12-11 07: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莫言之后,今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再次迎来我国第二位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

  昨晚,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身着一身紫色礼服的屠呦呦教授与其他诺奖获得者,在礼仪人员的引领之下,步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在诺贝尔基金会委员会主席卡尔哈瑞克哈丁致辞过后,进入颁奖环节。

  颁奖典礼首先颁发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排在第三位。屠呦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了诺贝尔奖的奖章和证书,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

  屠呦呦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共同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汉斯·弗斯伯格在致颁奖词时,赞扬包括屠呦呦在内的三位生理学获医学或得主的发现在全球的影响以及对人类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汉斯·弗斯伯格:你们的发现意味着医学的一个范式转变,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革命性的新的疗法来解除蒙受着疟疾性疾病的患者的痛苦,而且促进了这些个体和社会的福祉和繁荣,你们发现的全球影响已经随之而来,对人类的受益是不可估量的,我代表卡罗林医学院的诺贝尔大会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现在请你们的上前从国王陛下手中接过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据了解,这次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达到了1570人。我们可能关心,究竟是哪些人能够得到邀请函呢?对于出席颁奖典礼又有哪些要求呢?对此,瑞典皇家科学院前任常务秘书长斯塔芬·诺马克表示:有很多科学家想去,但不是所有都能去,如果是和诺贝尔奖得主同领域的科学家,会有更大的机会受邀。男士要穿正装,燕尾服,并且要佩戴白色的领结。女士要穿长礼服,长到鞋面。

  对于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早在几个月前,瑞典就有将近1000多名工作人员开始为这次的颁奖典礼和盛大的晚宴进行筹备。从邀请出席嘉宾、确定坐席到晚宴菜品、宴会音乐安排,每一项准备工作都有专人进行负责。

  人民日报前方记者刘仲华介绍,诺贝尔奖得主共有10位,男士穿着黑色的燕尾服,女士穿着比较长的礼服。屠呦呦在一位礼仪人员的陪伴下,随着众人走到了领奖台上,她穿的是一身紫色的长礼服。诺贝尔委员会首先颁发的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二个是化学奖,第三个就轮到了生理学和医学奖。因为身体的原因,屠呦呦的行动比别的领奖者都显得缓慢些,她走到了舞台中央,双手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了红色的诺贝尔奖证书、奖牌,并向国王评委们和台下的观众鞠躬,最后慢慢走回自己的座位。这时,坐在屠呦呦左手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白俄罗斯的女作家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西耶维奇伸出手扶着屠老师慢慢的坐到她的座位上。

  刘仲华回忆,经过连日来的奔波确实很疲劳,屠呦呦坐在椅子上每过10来分钟就要调整一下坐姿。整个颁奖典礼来看,除了诺贝尔基金会主席第一个发言用英文做了开场白,其他所有的诺贝尔奖评委们的颁奖词都是用瑞典语做的介绍,来宾们如果不懂瑞典语,就会看手里面的小册子,整个典礼仪式充满了瑞典特色。

编辑:刘梦

关键词:诺奖;诺贝尔奖;颁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组图:诺奖得主夫妇盛装现身瑞典蓝色音乐殿堂

诺奖得主夫妇盛装现身瑞典蓝色音乐殿堂,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礼将在北京时间今天晚上11时30分左右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记者刘仲华 摄)  诺奖得主夫妇及不少贵宾盛装出席颁奖典礼。

2015-12-11 00:03:00

屠呦呦因身体原因将不会坐在诺奖晚宴主桌(图)

据悉,当天诺奖晚宴“主桌”(TABLE OF HONOUR)的座次名单包括:瑞典国王夫妇、诺奖委员会主席、政府官员及其他2015年诺奖得主夫妇共计88人。与屠呦呦共同分享201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分别坐在“主桌”的14号和16号座位上。

2015-12-10 16:21:00

诺奖活动总经费1100万 得奖者入住酒店4600元起

诺贝尔奖晚宴主厨Sayan Isaksson(右三)阐述晚宴餐食的设计理念。新华社电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7日下午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演讲时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藏,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藏中发掘出来的。

2015-12-09 0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