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红色预警”启动 单双号限行公共出行压力增大

2015-12-08 0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杜希萌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即全市于今天的7时至12月10号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将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交通方面:全市范围内,除纯电动车外,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现在,“红色预警”已经启动,早高峰路面交通的情况怎么样,记者在位于北京南部,京开高速由南向北的进京方向,京开高速与南四环交叉的马家楼桥附近观察到,京开高速是一条连接郊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主干道,7点多早高峰已经开始了。以往这个时候,京开高速进京高速车流量非常大,通常是拥堵状态,车辆行驶也非常缓慢。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路面上的车辆比平时早高峰要减少了一些,并没有出现以往严重拥堵的状态。启动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后,很多开车的人会选择公交和地铁出行,北京市交通委预计,公共交通可能会增加200万人客流。

  今天记者也特地乘坐公交车体验了一下。记者乘坐的是381路,从起点到终点一共是有25站。在第8站上车的时候,车上的人已经比较多了,因为是开往中心城区的方向,而且早高峰会持续,所以接下来的几站,上的人会越来越多。司机和乘客也都反映说,公交车内比平时挤了不少,一路走过来,乘客车站站台侯车的人也是比较多。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公交集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今天起到9号的3天时间里,会采取增配机动车提高早高峰时间,延后晚高峰时间这些措施来方便市民的出行。同时,在一些有条件的公交站台公交将会提前进站候客,减少乘客户外的等待时间。刚刚记者在等待的时候,也查询了整个北京实时交通情况,目前大部分路段行驶都是比较通畅的,只有机场高速晋宁方向等个别路段有一些拥堵,所以整体来看,北京早高峰的交通状况改善不少。这一方面可能是限行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的工作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相信未来几天这种交通情况还会持续。

  此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以后,北京市交委预计,公共交通可能会增加200万人次客流,为此,北京市交委已经启动了一级应急运输保障预案,不仅会增加运力,还会及时发布红色预警提示信息。 

  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监督与应急处处长刘福泽介绍,从今天开始,全市公共交通将增加运力,保障市民出行。地面公交增加2.1万至2.5万运营车次,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150辆,轨道交通方面,实际上平时的客流压力已经是比较大的。预计早晚高峰可能出现大客流,重点部位加派人员值守,在地铁外部加强引导,视客流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疏导、限流等措施;同时会增加轨道交通临客客车应对客流增加,加开临列不少于备班运力的10%。

  为保障提示信息可以被公众获悉,交通部门还安排了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刘福泽介绍,高速公路、郊区公路通过沿线设置的570块情报板发布红色预警提示信息。地面公交通过公交车内电子显示屏,客运枢纽利用各客运场站电子显示屏,发布预警信息。轨道交通利用乘客信息系统和车站广播在全路网发布。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红色预警;重污染;公共出行;单双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连续两天突破40度 拉响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2013-07-26 11:21:00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 红色预警门槛降低

已经发布实施1年多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要发布全新的修订版本。

2015-03-01 10:26:00

[浙江]宁波应对极端天气方案 遇红色预警停工停课

今天起,宁波市正式实施《宁波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今后,当该市发布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五类灾害天气红色预警时,学校将适时停课、企业将适时停工停产。

2014-12-01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