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重回亚洲之巅 易建联:男篮走进新时代

2015-10-04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闻 傅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新一代中国男篮在亚洲锦标赛当中以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回亚洲之巅,同时也获得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采用了一支全新的青年近卫军,队中有7名主力首次参赛,小伙子们以独特的血性、灵性和耐性让我们重新对中国男篮燃情了希望。

  昨晚中国队的夺冠一役,哨未响起,戏已很足。比赛开始后,小伙子们手有点紧,菲律宾队在外围频放三分,一度领先中国队5分。随后,中国队加强了补防,马上收到成效,李根以一记三分球助中国队反超。进入第二节,双方的比分差距并没有拉大到不可追赶。菲律宾队打起球来,颇像牛皮糖,小动作多,多次差点激怒年轻的男篮小伙子们。此时,中国队的犯规增多,给了对手一些罚球的机会,本方犯满压力也在增加。第三节,双方进入相持阶段,多亏菲律宾队内心戏足,罚球成功率很低,中国队才渐渐把分差拉到10分以上。又是李根在最困难的时候,2个三分,提振军心。进入第四节,中国队和菲律宾队都打的很急,但从综合实力来说还是中国队的进攻手段更多,我们把领先的优势稳定到了10分以上。最终以78-67拿下比赛,重回巅峰。赛后,当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一蹦三尺高跳上领奖台时,台下的宫鲁鸣指导欣慰的看着弟子,说实话激烈的庆祝方式他做出来他还是会稍显尴尬,夺冠时刻宫指导依然冷静故我:

  宫鲁鸣:“大家特别特别想打好这场比赛,特别想拿到这个冠军,这也是大家多年来的愿望,所以其实还有点儿紧,还是没有完全放开。应该说这批年轻运动员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刻苦训练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那我们希望她今后能够继续这种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到了19年20年,真正能够让自己的水平再提升一步,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能。 ”

  从亚运会骂声一片,到整个夏天闭门造车,再到亚锦赛的眼前一亮,中国男篮的新老交替在质疑声中完成。易建联作为串连两个时代的核心在赛后表示,男篮已经走进新时代:

  易建联:“都很清楚什么是我们的优势,把我们的优势,把我们的防守,把我们的积极性在场上完全发挥出来。整个系列赛都是透过我们拼命的防守赢得的胜利。应该迎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是最坏的时代,应该对我们说是最有希望的时代。 ”

  回顾本届亚锦赛,以90后小将撑台的中国男篮历经了三种胜利。有对韩国,最后一节狂追20分的,惊险之胜。有对伊朗,从头领先到尾的的提气之胜。还有对菲律宾,不惧干扰顶住压力的实力之胜。冠军的结果是财富,过程更是财富,篮球评论员苏群评价,这批小将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未来,现在中国男篮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一个绝对核心的人物,但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逆流而上。在这个过程中,周琦出现,他在对韩国队第四节很有表现。周鹏,作为队长,女儿生重病,他既没有放弃家庭也没有放弃国家队。这支球队我觉得跟姚明时代相比最大的相同是精神气质都是一样的,最大的不同是每个人争当冲锋陷阵的战士。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最近一个月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男篮亚锦赛夺冠,无不是新人担纲主力,制造惊喜。尽管只是阶段性的胜利,但也让我们觉得坚持新老交替,科学训练这条路没有错,三大球未来可期。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中国男篮;亚锦赛;易建联;周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男篮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子篮球队昨晚在长沙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决赛中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同时获得进军里约奥动会的入场券。亚锦赛夺冠本不是什么重大突破,但这支赛前并不被一些人看好的青年之师以血性、灵性和耐性征服所有对手,为低迷的中国男篮开辟涅槃之路,振奋人心。

2015-10-04 07:00:00

中国男篮70-57成功战胜伊朗队 将与菲律宾争夺冠军席位

北京时间昨晚19点30分,中国男篮迎来了亚锦赛最强对手伊朗,最终中国队以70-57成功战胜伊朗队,挺进决赛。6年前的亚锦赛巅峰之战,伊朗队力克中国,标志着篮球的亚洲之王易主。而昨天,年轻的中国队卷土重来,以无可争议的过程,迎来了最令人振奋的结果。

2015-10-03 08:47:00

男篮5月13日将迎首场热身赛 长春战美国球队

2015-04-21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