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大美西藏]教育惠民政策为农牧民孩子铺平上学路

2015-08-26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26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村一镇,教育的发展,都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曾几何时,教育在西藏还是一项特权,百万农奴、牧民没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西藏和平解放后,为了让西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西藏建设现代学校,推行现代教育制度。

  80年代起,国家对西藏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的教育“三包”政策,并在内地省市建立西藏班和西藏学校,不仅让广大农牧民子女“有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在北京工业大学附中读书的扎西班久,今年暑假回到了老家——西藏山南地区昌珠镇昌珠村,帮助家里收青稞。但他此行更主要的目的是为正在读中学的妹妹补补课,加加油,好让她也顺利考上内地高中。

  扎西班久:妹妹现在在初中,看中考能不能考上。肯定是要考内地嘛,父母也支持,因为他们都知道那边学习环境要好,不交学费,住宿费什么的都不用交,伙食费每月760元,条件都比较好,父母都鼓励她。

  扎西班久在山南地区念完小学后,以出色的成绩考入了辽阳一中,后又被北京工业大学附中录取读高中。他给家人讲述内每一段内地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总让妹妹扎西白玛十分向往。

  扎西白玛:他会跟我说,学校条件特别好,他用内地学校的条件来鼓励我好好学习。他给我很大的鼓励,他说到了那边,老师会特别照顾我们。我们家条件不是很好,哥哥到那边,有一个志愿者叔叔帮助他,他说你到这边也会有志愿者来帮你,我特别想去那儿,特别动心。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学习。

  为了满足西藏人才需求,早在1984年,中央便决定在内地省市开办西藏班(校),这一政策的实施,使越来越多的高原学子,像扎西班久一样得到了在内地接受优势教育的机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介绍说,截至目前,内地西藏班(校)已为西藏培养输送了3.2万多各类人才。

  朱赟:建立了利用内地优势资源办学的机制,现在区内学生大概有将近3万人在内地高校、高中、初中、中职上学。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

  一面是,借鉴内地先进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来培养藏族学生,另一面早在80年代,国家便对西藏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使农牧民子女受教育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到2011年,西藏的“三包”政策已率先全国,从义务教育阶段延长到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三包补助标准连续14次提高,使年生均标准达到2900元,50多万农牧民子女从中收益。洛扎县次麦居委会主任云丹说起村里出了大学生的事,高兴不已。

  云丹:现在的孩子在学校吃的比家里还好,也不用交钱,村民都愿意送孩子上学。我们居委会有68户,以前考上大学的几乎没有,现在在校和毕业的大学生加起来都有十几个了。

  在实施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的同时,西藏还建立了优质教育资源向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机制,完善基层办学条件,以此来缩短城乡、区域、校际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以来,西藏学前双语幼儿园数量由原有的119所增加到722所,园幼儿人数增加了近三点五倍。西藏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钟吉云说近9成的教育经费都投向了基层。

  钟吉云:2014年,财政对教育的总投入达135亿元,2010年以来财政对教育总投入的年均增长已达21%,全区教育基本建设总投入的88%都用于艰苦、边远的农牧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

  从1951年,西藏创办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小学——昌都小学,到如今1696所涵盖学前到高等教育体系的成型,西藏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数据显示,目前西藏每10万人中具有中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达2700多人,人才资源总量近30万人。

  朱赟:50年来,西藏的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西藏和平解放前,青壮年人口的文盲率高达95%,通过实施国民教育以后,青壮年的文盲率下降到0.57%。西藏320万人口,高等学校就有7所,教育体系实际上全部建立起来。

编辑:朱琪

关键词:西藏;教育惠民;六次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08-26 07:00:00

[大美西藏]“藏东明珠”昌都的电力发展

2015-08-24 08:19:00

[大美西藏]建立生态安全屏障 守护西藏青山绿水

2015-08-17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