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天津爆炸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患者抢救成功医务人员默默流泪

2015-08-15 0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 肖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6点,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说,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截止到目前,现场明火基本已被扑灭,现在还有少量的烟气,复燃的可能性不大,牺牲官兵的善后事宜正在进行,受伤官兵得到妥善救治。

  截至昨天下午3点,此次爆炸事件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伤员25人,重症33人。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相关医疗机构增派了第四批7名医疗专家赴天津。

  昨天上午,距离事发地较近的天津泰达医院一李姓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医院重症还有一两个。而此前的一份寻找家属的伤者信息表上,记者曾看到此前这里有9名伤者住在ICU病房。

  而在距离事发地大约40分钟车程的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其胸外科兼急诊科主任赵正源表示,住院患者大都属于在正常康复中的状态:

  赵正源:大多数在中央监控室的,包括住在普通病房的病人目前都在正常的康复中。我没有听说现在有要去紧急抢救的。

  不过,赵正源说明,他不太了解烧伤病房的情况,其他人很少知道里面的消息,有经验的护士也被集中到烧伤科:

  赵正源:大面积烧伤,特别是大面积烧伤合并呼吸道烧伤的患者,病情会随时变化。它的感染期,要在水肿期一过,感染期就上来了。

  记者:事发是前天(8·12)晚上。

  赵正源:明天(8·15)感染期可能就要开始了。这个时候水肿的也最严重,呼吸道烧伤的病人很多就会因为肺水肿而情况恶化,所以烧伤非常艰难。现在就是全部在烧伤科集中,我们全院抽调了有经验的护士,全部支援到烧伤科。

  记者:消防战士是不是烧伤偏多?

  赵正源:对。他们是在第一线在灭火。

  虽然距离事发地有40多分钟的车程,但是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在事发的当夜就开始收治伤员,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该院接诊伤员317人,共入院85人。据了解,其中有不少消防战士:

  赵正源:当天晚上第一个来的战士,来的时候呼吸心跳就没有了。我们在剪衣服的时候就发现,前面全是烧伤,背后干干净净,说明他是冲着爆炸面,不是跑的。其实发生爆炸的时候他想跑的话,可以转身,背后受伤,可能呼吸道烧伤就会少。第二个来的战士,多次复苏,7、8个医生轮流上去,这个战士当时抢救过来,心脏复苏了以后,在场的所有的医务人员,我当时想的第一个感觉,因为我们每次当医生要把一个危重的患者抢救成功以后,大家可能都会高兴的会击掌。但当时的现场恰好相反,鸦雀无声,但是每一个人都在流眼泪。

  在对伤员身体上的救助紧张进行的时候,医院对伤者的心理干预也已经有计划地开始。和伤员接触中应该注意什么?事故经历者目前的心理状态如何?

  “晚上能睡得好吗?”

  “头晕。睡不着。”

  54岁的天津市港务局值班调度员薛文田,这两天食欲和睡眠都不太好。他家距离事发地约3公里。当晚他被二次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打回屋内,左手腕四根血管破裂、颈部被玻璃碎片划出一道长3厘米的血口。

  作为经历者和伤者家属,他的妻子刘连富告诉记者,对当时的情况不愿意回忆:

  刘连富:不愿意提起这些事,确实是挺伤心的。他们找人找出来那些消防官兵,就我们这伤还不算太重的。

  记者:这两天也关注新闻?

  家属:我要不看那个还好点,越看越难过。

  心理专家:那这样还真是,那就少看一点。要想让心情恢复,要更多滴投入到日常生活中。到点就睡、吃饭。甚至娱乐一下、轻松一下。

  家属:是,看自己这情况觉得挺万幸万幸的,但是一看还有在火场的人,还有找不到的那些人们,心理就特别酸,真酸。

  目前,记者在各个医院看到,已经有伤者到医院寻求心理援助、心理干预的治疗。

  而在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救援技术教研室主任单学娴已经开始和同事们对该院伤者等事故亲历者、家属进行心理情况筛查。她表示,这次事故就她接触到的伤者来看,有家属陪伴的,精神状态会更积极一些。

  单学娴:但从精神状况开说,其实并不完全和躯体状况成正比,明显地,我们觉得,如果身边有家属陪伴的,状况就好很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关注有没有和家里联系上,还想联系谁,还需要我们帮你联系谁?

  单学娴提到,心理干预会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而且应渗入到医疗救治工作当中。

  单学娴:我们会培训我们的医护人员,给他们讲一些心理知识,这样在做止血包扎固定的时候,换药的时候,就把工作做进去了。这种心理的工作就润物细无声不会很生硬。嘱咐医务人员情况,昨天我们的工作一个是访谈了37个人,有20个武警官兵,有20个大概情况比较重的。尤其消防的官兵特别想知道战友的情况。你在访的时候,如果你把他最关心战友的名字记下来,你访下一个科室的时候能把信息反馈给他,这是特别特别有帮助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天津爆炸;伤员救治;心理干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