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副总统拜登或竞选总统 分析称将对希拉里构成挑战

2015-08-03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大选候选人已经可以组成一支足球队了。从前国务卿希拉里到布什家族的杰布·布什,从商界强人卡莉·菲奥莉娜到明星医生本·卡森……不管是志在必得,还是打酱油,候选人数之多都让这届选举大有“不选白不选”的架势,背景之复杂更是已经把千里之外的中国观众看晕。

  不过,这些候选人当中有可能将再加上一位重量级选手、也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老面孔——现任美国副总统拜登。据《纽约时报》最新披露,拜登目前正在采取行动,寻求竞选总统。

  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对于73岁高龄的拜登来说,这么说似乎还是早了些。报道称,拜登的参选将改变美国2016年大选民主党阵营力量布局,并将对同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构成直接威胁。

  银白色的头发、标志性的笑容、滔滔不绝,甚至有时候口无遮拦……这是拜登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这位蓝领出身的政治家毫无疑问有着光鲜的履历:他从1972年就开始在华盛顿工作,纵横捭阖30多年。其间,他还两次参选总统,并作为奥巴马的副手周旋于白宫与国会之间……然而,不可回避的是,这位曾经在美国历史上排名第五的最年轻的参议员,现如今早已不再年轻。

  不过,作为民主党元老,拜登可能再次参选总统的猜测一直未曾停止。拜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从未对此予以否认。此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拜登还特别提到对自己的筹款能力相当自信,也表示自己未来参选与否将不受希拉里的影响。

  拜登:我是否竞选与希拉里无关,希拉里不是我选或者不选的原因。你知道如果我参选,我有信心我的竞选有足够的财政支持。问题在于我是否能成为未来四年领导这个国家的最佳人选。

  希拉里自今年4月宣布参加竞选以来在民主党选民中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遥遥领先于包括前马里兰州州长马丁·奥马利和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内的另外4位民主党竞选人。

  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披露,拜登团队已经开始全面接触那些尚未公开表明支持希拉里竞选的民主党领导层成员,并同时与诸多质疑希拉里能否赢得选举的民主党人进行联系,似乎在为加入大选做最后准备。

  报道还援引《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莫林·多德的话说,拜登曾多次在官邸与家庭成员、朋友以及支持者举行会谈,商讨参加2016年大选以及如何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两个最早举行初选的州向希拉里发起挑战。

  已过古稀之年的拜登真的会再度竞选总统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拜登的团队显然正在估算其党内出线的胜率有多大,因此不能排除其再度参选的可能性。

  金灿荣:其实美国媒体一直在盯着拜登的动向,基本情况摸得还是比较准的。年初时他们就说4月份希拉里宣布参选,拜登可能是8月份。他跟他的团队正在进行精算,他要在党内出线,再去角逐大选。现在党内出线可能有点困难,因为拜登比较温和,希拉里相对比较色彩鲜明,在党内容易出线。但就大选来讲,可能拜登有点机会,因为希拉里看起来把柄比较多,所以我估计可能性是有的,他的团队还在做最后的估算。

  与共和党内“混战”相比,美国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截至7月21号,有51.5%的民主党支持者表示将在党内预选中选择希拉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从党内出线来看,希拉里的可能性更大。但拜登参选,势必将对希拉里一支独秀的现状构成挑战。

  金灿荣:对保守派选民来讲,可能拜登更可信赖点,男性,有这个优势,相对棱角不是那么分明,也是一个优势。但对自由派年轻人来讲,他们可能更喜欢希拉里,因为她更棱角分明,代表着新的变化。另外,希拉里有一帮女性粉丝,她已经成为美国职业女性的样板了。拜登的支持者大概没有那么铁。还有一个优劣区分点是,拜登的讲演魅力不如希拉里,可是正因为希拉里讲话比较冲,很有魅力,她就有把柄,比如邮件门,比如克林顿基金用了大量海湾国家的钱等。总之,他们俩各有优点,如果拜登参与竞选,希拉里一枝独秀的状况应该会有所改变。

  除此之外,眼下的拜登仍然处在丧子之痛当中。长子博?拜登刚刚因脑癌过世,令拜登备受打击。而据报道,拜登的儿子博?拜登在逝世之前,也曾多次劝说父亲再次竞选美国总统。拜登则对媒体称,他将在今年夏末的某一时间做出最终决定。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大选;希拉里;拜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