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首批面板将在贵州安装

2015-07-21 0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在哪里?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是在中国贵州。

  有“天眼”之称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拥有约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高出了大约10倍。而这个望远镜就坐落在贵州的平塘县。

  昨天,望远镜工程的重要设备——反射面单元面板下线第一批单元总数量1000个面板正式发运贵州,预计22日进行现场拼装。球面射电望远镜最大的特点是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自动变化,带动索网上活动的4450个反射面板产生变化,这足以观测到任意方向的天体。所以,反射面面板是决定球面射电望远镜探测威力和探测精度的核心要素。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反射面看起来像一口会移动的超级“大锅”,反射面板的4450个反射面每一个都可以进行对焦,灵敏度可达目前世界最大的抛物面望远镜的2倍。

编辑:刘梦

关键词:望远镜;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