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网友报案称小柯蕾巨额捐款涉嫌诈捐 柯父回应愿接受审计

2015-07-19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杨威 陈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一个多月来,南京脊索瘤患者小柯蕾巨额捐款事件波澜迭起、争议不断。由于十几名网友代表以“诈捐”为由集体向公安机关报案。本月18号早上,柯蕾父亲柯江在美国回应了相关疑问,表示愿意接受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审计。

  脊索瘤是一种罕见疾病,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原发性肿瘤。为了给4岁的柯蕾治病,不少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了646万元。此后,先是有网友爆料柯家有4套房,质疑募捐的合理性。

  本月1号,柯蕾在父母的陪伴下启程赴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治疗前,其父母再次发表声明,并公开了善款用途和花费账目。然而柯家没有公开善款使用明细,遭到网友及部分捐款者的质疑。甚至有人以诈捐为由报案。随后托管善款的第三方——民间公益组织爱心妈妈团队宣布退出托管。

  善款的使用明细一直是网友及捐款者质疑的焦点。昨天,柯蕾的父亲柯江回应,愿意接受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审计。

  柯江:想通过这个就是第三方,就是所有的信息发布吧。这个应该是还是能够做到的吧,所以说我也在寻求这样的一个途径。

  柯江的代理律师、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林则表示:

  朱林:从目前来说,政府也提出要求提出审计要求,我们接受。

  此前,柯江曾发表声明承诺,每十天公布一次在美国治疗的详单。截止目前,柯蕾已经在美治疗了15天,而费用却从未公开过。此举引发质疑。对此,朱林回应称,柯江在赴美前并不了解情况,在美国医院,费用只有在治疗全部结束后才能结算,由此导致误会产生。

  朱林:美国那边的情况是他等到你结束所有的治疗才会把费用的情况给你。美国医院也很关注这边发生的情况。也在协调能不能发布一些费用的清单。昨天医院开完会之后。给了一个说法也就是他们不愿意改变他们医院的惯例,他们原来的惯例就是这样的做法。

  网友及捐款者质疑的又一焦点是,先期汇往台湾的31.9万美元捐款没有任何凭证。朱林表示,由于柯蕾已经放弃在台湾的治疗,这笔汇款由负责联系台湾医院的转运公司退回。在朱林出具的相关退款凭证上,金额显示为26.2万美元。对于5.7万的差额,朱林解释说,这是转运公司扣除的违约金,并没有凭证。下一步,他们将相关转运公司,进一步追索凭证。

  朱林:柯江拿不出依据他很难说明问题,当时那种情况他照顾不过来,他认为这已经是完备了。关于(5.7万美元)这笔费用柯江也是在和(转运公司)他们那边联络。但是南京这边的联络人现在是拒绝和他联系。

  此外,针对捐款者要求退款的诉求,朱林表示捐款在法律定义实质是赠予,针对的对象是具体的,受赠人接受了,想要返还,除非受赠人,也就是柯江同意。对此,柯江表示,目前他不会退还捐款,除非柯蕾治疗完成,而且是在捐款有结余的情况下才会退还捐款,而对于捐款者的起诉,自己也无暇顾及。

  柯江:他们有这样的要求,我的回答是,是在孩子治疗结束之后,如果有结余的话,我会做出相应的回应。就是法律上的那个问题,我想通过律师来回应吧。然后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化疗的阶段了,孩子每天都有呕吐。

  捐助者从曾经的信任满满到如今的质疑连连,受捐者从曾经的感恩不尽到如今的置之不理。本应彰显人家大爱的捐款善举沦落到如今的一地鸡毛、不欢而散,究竟是谁之过?朱林表示,网友一边倒的质疑声让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朱林:压力肯定是有的,在前期过程当中柯江有一些事情做的不到位。给很多人带来了一些质疑。(网友)每个点都在质疑,甚至银行漏盖一个章都在质疑,你这个是假的。有些问题问的是比较幼稚的,在没有基本常识的情况下,你跟他(网友)去解释,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

  在爱心妈妈团队宣布退出托管后,捐款至今未找到第三方托管。有网友建议柯江重新找第三方一定要慎重,要找有资质的审计部门对捐款的使用重新审计,重拾信任,给孩子更多救治的机会。

  网友:我当时看了以后毫不犹豫地捐了一千块钱,我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但是以后任何一个人经历过这样的事件我都会想想他们自救是否到位了,他是不是还会重蹈柯江的覆辙,这个犹豫有可能会让很多孩子失去救治的机会,所以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因为我们希望政府部门介入至少知道资金的流向。

  对此,南京大学博士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讲师刘霆认为大家一定要耐心的看待这件事情。

  刘霆:社会上对困难人群的捐助行为需要提倡,不应该受到受捐助者的经济状况而不同,每个人都有权利在困难的时候受到社会帮助。出现现在的状况,和我国目前的捐助模式和个人捐助理念不成熟、不规范造成的。现在社会也好,捐助者也好,要有一定的耐心看待这个事情,最终我们良好的愿望柯蕾得到很好的治疗,得到康复。我们也祝福她

  早在1999年,全国人大就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其中第二十一条明确了捐赠人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捐赠人的查询,受赠人应当如实答复。第二十二条则规定,受赠人应当公开接受捐赠的情况和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所以网友和部分捐赠者提出质疑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还是希望善款在阳光下运作,不但可以保证小柯蕾的治疗顺利进行下去,也可以让众多爱心人士重拾信心,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祝福小柯蕾,早日康复!

编辑:刘梦

关键词:爱心捐款;诈捐;脊索瘤;小柯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