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湖北十堰某中学组织学生赴外地补课 共持续5个月

2015-07-05 0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陆续进入暑假,各种有关假期违规补课乱收费的新闻,也逐渐多了起来。补课的时间,一般少则几天,多则一两个月。但是您听说过从暑假一开始,就要补课5个月的事情吗?而且还得去外地补课?我反正没有听说过。

  近日,就有湖北省十堰市的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的孩子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十堰市第十三中学不仅安排学生在暑期参加艺术班培训,而上课的地点更是远在400公里以外的武汉市。培训从一放假就开始,一共持续5个月,相当于暑假加上整个新学期都要在外地培训中度过。

  当然,这样的培训还要收取一笔不小的费用,这种安排让不少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十堰第十三中学为何要组织这样的培训呢?是强制安排还是自愿参加?这样的补课方式合法合规吗?

  钱先生(化名),是湖北省十堰市第十三中学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他告诉记者,包括他的孩子在内的两个“美术班”一共80多名美术特长生,都被学校强制安排,从今天放假第一天开始,就赶赴武汉的一家名为“武汉艺考画室”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

  钱家长:他(班主任)今天给我们开了家长会,说我们的孩子要到武汉去搞美术培训,要交1.25万,加上生活费等得2万多。学习美术的都要去,美术班的。班主任给每个家长发了个老师的银行卡号,说5号就走,在这两三天之内把钱打到卡上。现在确实是这种情况,老师强迫让去,不去不行,那没有理由。他说学校有学校的组织和纪律,我们要接受安排,听从学校的纪律。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也表示,她的孩子也是在艺术班学习美术的学生。

  女家长:要去的呀,他们有两个艺术班,最起码七八十人,一个班40人。

  记者:全班都去吗?

  女家长:那肯定是的啊。

  在交谈中,几位家长告诉记者,班主任甚至单独把每一个学生都叫到办公室做工作。

  家长:昨天把学生搞去,一个个地叫到办公室问,做工作,让俺们都去,他(班主任)也是摸底,看看哪些人不想去,然后做工作。

  那么,十堰市第十三中学是否存在假期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情况呢?记者拨通了钱先生孩子所在班级班主任徐老师的电话。

  记者:假期学校是要安排咱们这边两个班级整体去武汉参加艺术培训是吗?

  徐班主任:有这个事儿。

  记者:这个是咱们两个班级的人全部都要去吗?

  徐班主任:对啊。

  记者:国家法律不是规定假期不允许补课么?

  徐班主任:假期是不准许补课,那个是指的学校额…内部,我们学校内部都不准许补课。但是人家(武汉艺考画室)是有培训资质的。

  记者:不是有规定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到学校外面参加培训么?

  徐班主任:他现在是学生“需要”补课,我们根据学生的要求和意愿,也没有说是组织,我们是帮助他们,既然学生要去,做这个事情,那我们首先要保证学生的安全啊。

  这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组织学生去武汉参加培训,是为了给年底的“联考”做准备,虽然学校本身也有美术课,但是集体外出培训“效果更好”。此外,他还透露类似情况当地其实并不少见。

  徐班主任:我们湖北省这边就是美术联考,从现在开始到十二月初,联考。你既然选择了美术专业,美术要经过单独的考试,经过考试才有资格上美术类院校,对不对?

  记者:联考的培训,难道不是咱们中学自己来培训吗?

  徐班主任:联考的培训,我们中学自己也有美术课。但是湖北省这边各个学校,一般就是,平时在学校内部上课,到了临考试前(集体外出培训),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么。临考前几个月一般都是要......我们也可以让(培训机构的)老师到我们十堰市学校来上课,但是这样效果要差,为了效果更好,我们这边各个学校,不光是我们,其他的都是这样的,就是集中学生到武汉那边参加培训。

  记者按照家长提供的电话,以学生家长的名义,向这家名为“武汉艺考画室”的培训进行咨询。姓吴的老师证实,十堰市第十三中的学生来到武汉之后,他们会立即开课。此外,这长达五个月的培训,也不仅仅是用于学习美术专业,为了不影响所谓“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进度”,第十三中自己的文化课老师,也会跟班到武汉给学生上课。

  培训机构吴老师:我们不是等到9月份开学,我们明天(等学生去)了以后就一直上课了,一直上到12月5号。

  记者:那文化课怎么办?谁管?

  培训机构吴老师:他那个有文化课的老师来跟着去。

  记者:你说我们十三中的老师啊?

  培训机构吴老师:嗯,对。

  十堰市第十三中学徐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并没有强迫或者强制组织学生参加培训,但是部分家长们却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家长:他们之间肯定有联系,你想也想的到啊,为啥老师强迫学生去啊?为啥收这么高的学费啊?

  近日,针对中小学暑期补课屡禁不止的情况,教育部就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了6条“红线”,其中就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等内容。

  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湖北省教育厅以及十堰市教育局,此前都曾颁布过文件“喊停”中小学暑假补课收费,并且明确要求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组织、推荐、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不得到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那么学校的这种行为到底是否合规?

  湖北省教育厅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处工作人员:这个肯定是不行的。公立学校首先在日常的上课期间,它的工作就是就对于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它不可能也不允许在学生在正常的上课期间,还要组织学生到其他的培训机构组织培训。所有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都是要以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为基础,不能够强制向任何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湖北十堰;外地补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