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复仇者联盟2》中国上映 国内院线首日排片率接近九成

2015-05-12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时候,追逐前沿需要的不仅仅是“速度”、也不止于“激情”,更需要一种拔地而起的霸气。今天凌晨,电影《复仇者联盟2》踏着“超能”的节奏“闯入”了内地院线,这种超越“赤道”的热度,独步江湖的气势,几乎要让同期的其它影片集体“沉没”。

  简单梳理一下就知道这种说法是毫不夸张:在刚刚过去的4月,好莱坞动作巨制《速度与激情7》上映首日,狂揽了近四个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史上“首日票房”最高的影片;随后以日均过亿的速度一路“飘移”,15天突破了20亿,轻松刷新了《变形金刚4》去年刚刚创下的纪录,也成为了目前中国内地最卖座的影片。

  可是山外有山,任你对过去再“念念”不忘,上映刚刚满月的《速7》今天还是会下线,新的武林盟主已经出场了:电影《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今天凌晨已经夺得了票房接力棒。

  这威风霸气都不足以形容了:“复仇者”仅凭预售的票房,就已经让发行方乐开了花。而内地上映首日超过九成的排片率,也是引发了穿透“左耳”的争议声。“复仇者”的气魄从何而来?近乎全覆盖的排片率,是否正常?

  相信很多人对2012年第一部《复仇者联盟》上映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当“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这六位超级大英雄同时出现在大荧幕上时,除了情不自禁的欢呼声,飙升的还有姑娘们的肾上腺素。今天凌晨,这支豪华阵容将乘坐《复联2》回归,队伍中还加入了能操纵人心的双胞胎姐弟猩红女巫,以及速度如电的快银,再度联手拯救人类。

  《复联2》从5月1日在北美上映,已经蝉联北美的周五票房榜,在全球的总票房也已经达到了6.27亿美元。知名影评人时间玫瑰表示,非要追溯复联英雄受欢迎的原因,得从上世纪30年代说起。

  时间玫瑰:漫威公司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画这些超级英雄的系列,像钢铁侠、美国队长等等,很多粉丝是先接触漫画再到电影,形成了一个稳定的观众群。复仇者联盟等于说是结合了漫威漫画里最受欢迎的6个超级英雄,漫威迷们会觉得花一张票钱就能这6个超级英雄,觉得超值。

  3年前上映的《复联1》,以仅次于《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的成绩,坐上了世界电影史票房收入季军的位置。胃口被养肥的片方,自然对《复联2》吸金的能力抱有高期待。然而,以目前北美电影业界的反应来看,一盆名为“题材没新意,故事全在意料之中”的冷水已经泼出。烂番茄网站,只给了《复联2》75%的新鲜度;纽约客杂志,则给出“完全不能理解”的评价。如此看来,《复联2》要在全球完成对《速激7》15亿美元票房成绩的超越,根本“压力山大”,基本将宝压在今天凌晨在中国内地的上映,寄希望于内地观众的钱包。

  时间玫瑰:还是那种美国爆米花电影类型片的制作,音效、然后特效,这些设计上面都很能满足观众的口味。就中国大众来说,都是比较倾向于看一个普世价值观的,更倾向于看喜剧类型的大制作。小众的电影的话,产生兴趣的人群比较少。

  对于票房来说,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复联2》在中国内地院线首日的排片率,已经接近了90%——这意味着,今天您进入任何一家电影院,在售票处会看到密密麻麻《复联2》的名字。受此影响,《何以笙箫默》、《左耳》等影片的排片只寥寥低于3%,而《闯入者》等文艺片基本已经绝迹。早在10天前,《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就针对这种压倒性的排片方式公开抗议,说这是“商业电影最好的年代,也是严肃电影最坏的年代”。没几天之后,《复联2》接近九成的排片率更是引发争议——这种首日排片率,以达到史无前例、空前罕见的地步,基本等于扼杀同期档的大部分电影。在北京某知名院线集团任职多年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院线排片的规则,一是依照电影前期宣传和社会反响,二是电影上映前会组织院线看片,院线再根据经验预判票房,决定排片量和时段。

  负责人:影院是根据观众数量的增减而调节,一般来说,刚上的时候,按照正常自己的对这部影片的估价,影院经理会有一个基本的排片率。如果是观众越来越多,他肯定会主动增加排片场次。

  从去年到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出现过两次票房狂欢,《变形金刚4》的19.8亿元;以及《速度与激情7》的目前的25亿元;两个奇迹背后,都是超过6成的院线排片。由此可见,《复联2》接近九成的排片率,正是院线们企图延续票房狂欢的默契决定。

  时间玫瑰:就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前面两个成功的案例了,觉得这个片子是具备在票房上大获全胜的基础素质的,就想再捞一把。票房发行方觉得一个电影具备获得高票房素质,倾向于给它一个高排片,这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作用价的公平。但是如果一直持续下去的话,对于电影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对于电影内涵、题材是否优秀关注还是比较小。

编辑:朱琪

关键词:复仇者联盟;排片率;国内院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