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身份信息被冒用女子成“吸毒者” 孩子无法上户口

2015-05-10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阳5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刘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身份窃贼》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客户代理,偶然发现自己越挣越穷,存款急剧流失,通过一番追踪,他发现自己的身份被一个胖女人盗了,眼看自己辛苦攒下的血汗钱,被“窃贼”用信用卡一张张刷爆,男主角内心焦急时不可待,于是上演了一场横穿美国的追踪闹剧。

  虽然是一部喜剧,但影片反映了一个身份信息安全的现实问题。如今,个人身份信息,可以说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就拿这身份证来说吧,如今到处都离不开身份证,买火车票要用,办理实名制的手机卡要用,在银行开户,办理银行卡、信用卡等等,都要用到。可见这“个人身份信息”有多重要。

  不过有时候,现实比故事还要“离奇”。电影里的男主角是因为被窃取身份“丢钱”,而现实中,安徽的一个女士却是因为身份证信息被冒用,成了一个“吸毒者”。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央广新闻热线”接到安徽阜阳倪先生的举报电话,反映一件因小孩上户口引发的怪事儿。倪先生说,他给3岁的孩子上户口时,发现妻子的身份信息里竟然有吸毒记录,而阜阳市颍上县警方因此不给孩子上户口。同时倪先生表示,自己妻子绝无吸毒史,他后来带着妻子来到江苏昆山的长江派出所查询,证明妻子并不是曾经吸毒被抓的那个人,但长江派出所迟迟不出具纸质证明,导致孩子至今上不了户口。

  既然倪先生的妻子没有吸毒,身份证也没丢过,为何有了吸毒记录?孩子上户口跟这件事情有关么?

  在上海打工的倪先生,今年3月托父母在老家安徽阜阳给3岁的孩子上户口。倪先生说,之前两口子在外打工比较忙,孩子一直没上户口,但令倪先生奇怪的是,阜阳市颍上县建颍乡派处所告诉他,因其妻子的身份信息有吸毒记录,孩子不能上户口。

  倪先生:我们去给小孩上户口嘛,上户口派出所里说,说媳妇在外面吸毒了。叫她回来,叫她来家里。我说不可能啊,怎么会吸毒呢?然后他就说2012年发生的事儿,在昆山派出所里解决的这件事情。他就说现在吸毒的事件不解决,户口别想上。

  倪先生说,包括孩子的出生证明等相关手续都齐全,就卡在了吸毒记录上,而妻子吸毒的信息是2012年由江苏省昆山市长江派出所录入的。4月5号,倪先生和妻子从打工地上海专程来到长江派出所。经过指纹对比,结论是倪先生妻子的吸毒记录是真的,但妻子并不是吸毒的那个人。长江派出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

  长江派出所:好像说的是不是她本人,那个身份证可能是被人冒用了,现在说他们老家那边需要我们这边需要弄个证明,澄清一下,小孩上户口的事情就另讲。

  倪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长江派出所迟迟没有出具书面证明,老家建颍乡派处所也一直不给孩子上户口。

  倪先生:他说让我们去把这个吸毒的人给找出来,找回家。你说我去找她这个人。你说让我去找,我上哪去找啊。我们老家派出所里的人说的。

  那位真正的留下吸毒记录的人最终还是被找到了,是和倪先生妻子同村的姚某,当年姚某的爷爷曾找倪先生的岳父借了户口本,以倪先生妻子的名义办理了一张身份证。

  倪先生:以前那个女孩的爷爷不是村干部么,就找我妻子的老爸借了户口去办了一张身份证,就是当时年龄小要出来打工,没有身份证,就借了我老婆的身份信息办了身份证。

  记者:相当于你老婆的信息办了两张身份证?

  倪先生:是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身份信息;吸毒记录;上户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