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昌智慧城市运行一年陷入停滞 业内:缺乏统筹

2015-05-07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并不陌生,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的管理和运行,对城市百姓而言,智慧城市的基本要件就是让您在城市中能轻松找到最快捷的上下班路线、让供水供电更有保障,街道运行更加安全。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城市地区人口不断膨胀,水、电及交通等关键城市系统已不堪重负、几近崩溃。智慧城市也正是当前新型城镇化重要内容,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央高层领导也频频表态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消费”。目前很多地方也都在积极响应。

  早在2014年,南昌市红谷滩区世纪中央城作为江西首个智慧社区进行试点,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和期待。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和运行,这里的社区居民感受怎么样呢?

  进家门可通过密码、磁卡开锁,还可以使用手机APP进行远程开锁。24小时开放的智能快递箱,还有远程医疗、“智慧养老”,这些都是当初南昌市红谷滩区世纪中央城的不少居民对智慧社区的期盼。

  世纪中央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许萍以智能家居规划中的手机APP软件举例说:

  许萍:它里面包含远程开关灯,开关空调、窗帘。你可以在手机上看家里的视频,然后还可以远程密码开锁。

  作为南昌市首个智慧社区,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里的居民生活状态有了哪些不一样的变化呢?记者为此调查了部分居民。

  记者:您知道自己住的小区是智慧小区么?

  居民:我不太清楚、没听说、从没听说这个事。

  记者: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高科技的东西?

  居民:也没看到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不知道。

  与当初智慧社区启动时高调宣传形成较大反差的是,大部分小区居民对智慧社区没有明显的感觉。这个结果出乎记者的意料。许萍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设备、硬件已经到位,但是系统还没有运行。

  许萍:到了这么久,一点动静都没有。

  记者:落地了的应用有哪些呢?

  许萍:快递咯,自助缴费大家可以在那边,电费啊,三大运营商的电话费都可以交。

  快递、自主缴费、话费,这些服务在其他社区已经算不上智慧社区的服务内容了。按照智慧社区的要求,至少要通过信息技术,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有明显不同。

  类似于这样的智慧社区规划,还有社区的‘云超市’概念。居民只要在手机客户端上动动手指就可以买菜,而且能够送货上门。健康便民服务系统,居民在小区就能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测,检测结果会发往医院,医生会发回反馈。

  然而,这些也都是当初的一个蓝图规划而已。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智慧城市;APP;远程医疗;智慧养老;第三方机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