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芦山地震两周年回访: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重建家园

2015-04-21 0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安4月2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刘涛 四川台记者刁辰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人民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两年过去了,灾区乡村和城镇的房屋重建陆续完成,各项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也正在有序推进。两年前地震发生的时候,本台记者曾经跟随在北京打工的芦山县思延乡村民周从芳回家寻找失去联系的亲人,去年春节前,记者又回访了周从芳家重建房屋的进展。地震两周年前夕,记者在芦山再次找到了周从芳。

  芦山县汽车站,周从芳和姐姐正在等待去成都的班车,准备转搭火车到北京,继续打工。

  周从芳:这都是我们的包,我们四个人一起出去。在家呆着也找不到活干,没手艺,什么都没有,根本没有办法糊口,还是得上外头。

  去年,周从芳和丈夫仍然有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打工,今年2月初春节前才回家。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时间,他们忙着把停工大半年的房子继续建起来。

  周从芳:就过年初一、初二、然后大年三十那天休息了,其他时间都在干活。我们家房子都是自己一手一脚盖起来的,就没有请人。因为请人的话也请不到,而且工钱特别贵。

  两层小楼已经基本上完工。

  记者:跟我去年来的时候相比……

  周从芳:盖了瓦,外头装了瓷砖,门和窗装上了,里边基本上装修完了,粉刷了,等到下半年有钱了再添点家具就可以搬新家了。

  记者:现在就是出去挣这个钱。

  周从芳:对对对。

  出去打工挣钱,再拿钱回来重建家园,在芦山县思延乡,有不少人家都像周从芳这样。在灾后重建的规划中,他们的土地流转,不用亲自耕种,有更多的空闲时间。

  周从芳:没有地了,所以更闲,我们那儿年轻的像我们这么大岁数的基本上都在外边打工,现在就是老人孩子在家。想多挣钱嘛,地震完了以后建房子都贷了款,四处都借了钱,没办法,能多挣点就多挣点,赶紧把欠的钱还清了。

  周从芳离开家,四月的乡村,山间笼着雾气,玉米下种之后,知了开始在树上叫,显得周围更加安静。

  为了赚钱建新房,周从芳只能再次离开老人和孩子,到北京打工挣钱,这样的生活在未来可能会改变——在灾后重建当中,各项产业的发展,将可以吸纳更多在外地务工的人回到家乡就业,让新家园更有人气。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的一家服装厂,三百多名工人正在作业。在灾后重建当中,经过国务院和四川省的政策扶持,芦山县规划新建5平方公里的产业集中区,引进轻纺、电子、家具、汽车配件等8大类40个产业项目,部分在外地打工的芦山人开始回到家乡就业。纺织工人罗红梅已经回来半年:

  罗红梅:我们就这儿芦山县的人。

  记者:这个厂建之前,是干嘛的?

  罗红梅:就到处给别人做衣服嘛,上海啊、广州啊。到处都去过。这里方便、稳当一点。每个月按时发工资,还能照顾到家里人。

  早年落下残疾的王学彬,也在促进就业的新政策下找到工作,包吃住、每月两千多元工资:

  王学斌:生活上还可以,吃住还有工作环境这些方面跟家里没太多区别,比较方便。

  这家当地最大的服装厂,由四川德阳市援建,注册资本五千万元。完全建成后将可以实现年产值五亿元,税收六千万,解决就业1200人。厂长房晓明说:

  房晓明:要让企业越扩越大,最重要的是让当地农民把钱挣到。

  郭沫若曾经在诗中写道:“西蜀由来多名工,芦山僻地竞尔雄”。作为全国闻名的金丝楠木原料产地,芦山县的木雕工艺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芦山县城一家根雕艺术企业的负责人彭富伦说:

  彭富伦:4·20地震以前我们这个根雕市场基本上已经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了,在这个时候突然地震了,造成我们这个市场损毁,客户不愿意来了,一直影响到现在。灾后重建完工以后,肯定会有一个崭新的、突飞猛进的变化,很快就会把市场找回来了。

  目前,总投资8亿元的芦山县乌木根雕产业园正在建设当中。彭富伦说:

  彭富伦:因为现在政府把我们这个根雕园区划分出来,而且建了一个大的市场,就业方面肯定会有几十倍地增加。

  而另一家根雕艺术企业,已经开始培养人才,希望进一步做大市场。负责人余德斌说:

  余德斌:去年一年(培训)两百多人,全部免费。住宿他们自己解决,我们现在条件不够,下一步会搞一个专门的学校

  记者:可是对于你们来说为什么要免费做这个事情?

  余德斌:做这个行业,这个产业,都希望要有人,要有人才。

  记者:可是他学成了技术之后去别的地方怎么办?

  余德斌:不管去哪里,只要干这行都可以。

  记者:跟你们就是竞争关系了啊?

  余德斌:没关系,对我来说竞争越大越好,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

  除了芦山的乌木根雕,灾区的各个区县也都在发展各自的特色产业,宝兴县的汉白玉、名山区的茶叶、雨城区的新村旅游、汉源县和石棉县的水果,都在灾后重建当中进一步壮大升级。截至今年4月初,雅安全市的产业重建项目完工率已经超过一半。

编辑:姜萍

关键词:芦山地震;回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