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3月CPI同比上涨1.4% 专家:政策效应积极信号已出现

2015-04-11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则下降了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有专家分析,物价存在下行压力,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拉升,但在政策效应积极信号已经出现。

  持续徘徊在“1”时代的物价指标,让市场既喜又担忧,喜的是,花同样的钱,老百姓的菜篮子可以装的菜更多,忧的是,与物价持续回落如影随形的,是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看待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

  进入3月,菜市场里的菜品越来越丰富。在北京西城区某菜市场内,蔬菜摊的大婶指着绿油油的小黄瓜、油菜、生菜,饱满润泽的西红柿,挂着霜的大冬瓜,笑着告诉记者,春天了,好多菜都落地了,最近两个月比春节时便宜了不少:

  记者:这西红柿菜价跟春节比贵了还是便宜了?

  蔬菜摊大婶:便宜了。

  记者:便宜能便宜多少?

  蔬菜摊大婶:春节的时候卖六块,现在卖四块五。黄瓜便宜多了,春节卖七块,现在卖三块五。

  除了蔬菜,肉、蛋的价格也降了很多。

  来买菜的李先生:鸡蛋便宜了,鸡蛋现在四块五左右。

  记者:春节呢?

  李先生:春节那时候大概是五块、五块五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相比上月,3月份,鲜菜价格下降8.9%,猪肉价格下降3.8%,蛋价下降5.7%。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春节时老百姓的餐桌上,肉蛋禽几乎天天都不会缺席,节后需求减少,价格自然下降;同时,春节后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各地降水适宜,蔬菜长势喜人,大量上市也节省了菜农卖菜的成本,最终使得食品价格在3月降幅较大,也带来整体CPI环比下降0.5%:

  姚景源:物价现在整体运行还是基本平稳的。而且我们特别注意到3月份环比回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的话就是我们肉禽蛋菜的价格是在回落。肉禽蛋菜价格的回落,因为天气变暖,大家知道蔬菜的生产运输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我们四月份这个因素肯定会延续。

  此外,务工人员陆续返城,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回落,都对CPI回落带来一定影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仍在上涨。从月均价看,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5.8%和6.5%;部分景区执行旺季价格,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1.8%;新学期部分幼儿园调价,学前教育价格环比上涨1.0%。海通证券资深投资分析师夏立军说,这说明我们的消费结构并不尽如人意:

  夏立军:CPI的数据显示出了在整个三月份消费结构当中,一些因素我们觉得还是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我们看到已经是连续半年以来CPI数据单月是保持在2%以下,尽管后期我们看到在相关的经济政策对于消费的推动还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要想扭转这个过程的话,恐怕后面还是有赖于各方面政策一个支持。

  物价下行压力增大,会不会跌到负值?姚景源的回答是,不会,目前国家已经把稳增长放到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上来,今年的物价总体上会处于低位,但我们既不会出现通胀,也不会出现通缩:

  姚景源: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明确提出了“两个确保”:第一是确保我们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第二确保城乡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那么这两个确保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目标和任务,是必须实现的。我们做到这两个确保,我们就能保证物价的基本稳定。

  3月份,部分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由降转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虽然仍在下行通道中,但降幅均有所收窄,尤其是同比数据,出现了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收窄。夏立军分析,CPI和PPI的低位状态,也给我们的宏观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夏立军:如果说从整个货币政策来看,对于央行作用会大一点,后面降息,它仍然有一定空间,如果说从财政政策方面,比如说消费税等等,包括企业经济上一些改革,恐怕会对经济的作用特别是对社会领域的提振作用会起到一定的积极效果。

  从一季度整体数据看,CPI同比涨幅相对较低,从百姓生活角度看,物价涨幅温和,显然是好事情。但是从经济运行角度看,确实也反映出当前经济需求不足和下行压力,这种压力在喜忧参半的PPI的数据上表现更为直观。然而,PPI的下降,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因为工业领域通缩在压降工业企业毛利润的同时,也在加速中国制造业的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

  压力倒逼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把长期以来以重化工业为主,以大量出口基础原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作适当调整,并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同时,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加产品中的技术含量。此外,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编辑:刘梦

关键词:CPI;经济数据;稳增长;物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