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扬州部分老宅承租权公开拍卖 引社会资本保护历史街区

2015-03-31 0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6月,江苏扬州首次老宅承租权拍卖会开槌:用拍卖承租权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保护历史街区。下个月,扬州老宅承租权拍卖会将第五次开槌。赶在拍卖前,记者先走进老宅一探究竟:

  青砖黛瓦马头墙,古色古香的扬州老宅一直是不少人心中的向往。2013年起,扬州市多次拍卖老城区公房的承租权,成为盘活老宅资源的新举措。此次公开拍卖承租权的23处老宅大多位于文昌商圈附近,市区户口的自然人都可以参与竞拍。

  扬州直管公房管理处工作人员陈洪珍:面积最大的有83.48平米,最小的有11.28平米,这次的地点就是离文昌商圈更近一点,跟上次比较起来。

  过去,扬州市拍卖的承租权租赁期限同样是20年,此前房子租赁期满后,将由出租人无偿收回。而此次拍卖却有所不同:

  陈洪珍:租赁期限届满时,如果承租人想继续续租的,可以跟直管公房管理处提出书面申请,再重新交纳第一次拍卖款,可以再续租20年。

  扬州市房管局直管公房管理处主任柴强介绍,拍得这些老宅的承租权,就等于拥有了居住权,每个月只要承担每平方米1块钱的租金,承租权还可以转让。柴强说,拍卖老宅承租权,扬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柴强:公房使用权我们要让它多元化,保护我们要让它社会化,运作我们让它市场化,所有的这次拍卖的资金包括以后我们处置的资金都是回到我们继续使用保护公房这个上面去。

  取之于老房,用之于老房,柴强希望通过优化盘活公房资源,真正挖掘扬州老宅深巷的文化内容。同济大学建筑系博士朱宇辉认为,扬州的做法是盘活老城区的有益探索。

  朱宇辉:对于历史悠久的老宅子来说,需要有经济实力比较强的新人来改善一下老城区的人口结构,这个是比较好的一种尝试。但是我觉得政府不能一味的一卖了事,老宅子毕竟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还牵涉到文物、规划、城建等多个部门,竞拍后的管理必须形成一个多部门的合力,从制度上保留老宅子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保留活的历史。

  对次扬州用拍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保护历史街区,社会上也有不同的声音。如何监管承租人对古宅的保护?对承租人是否应该有筛选标准?对于没有妥善保护古宅的承租人有何惩罚?据了解,由于眼下的扬州老宅承租权拍卖还处于探索阶段,相应的法规条文还处于空白阶段。相关部门回应,相关细节正在逐年细化。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表示,“做这些事情,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一步步来,一点点做。”

  在北京烟袋斜街的改造中,政府部门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了当地的不动产价值。而苏州市则出台《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原则,允许和鼓励国内外组织和个人购买或租用直管公房古民居。而在安徽黄山市徽州区的千年古村落,当地政府则将整个村落作为整体来包装,带来多重效应。

  古城需要保护,经济需要发展,二者的协调是我国许多历史文化名城当前正面临的难题。在经历了四次拍卖后,扬州的古城保护有了新思考;而古都洛阳的最老的城市区的保护建设发展正如火如荼展开,情况到底如何?

  洛阳市老城区是金代在隋唐城遗址上兴建而成,也是洛阳历史上保存时间最长的城池。八百年的历史沧桑,不仅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然而也给城市现任的管理者们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李家大院是洛阳老城区里的一处较大的市级文物单位,现在满目的破败不堪。

  洛阳市老城区文物旅游局文管办主任李爱华:这个院子是咱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好多都是这种红砖的加建的房子,把它分割成好多小的单位。

  老城文物古迹岌岌可危,当地的百姓生活又是如何?记者采访中,满耳听到的都是抱怨:

  当地百姓:这地下已经塌陷很多了,一砖塞进去都是松的, 现在这房子已经形成危房了。

  当地百姓:刮风下雨害怕,房子裂缝,自己住到这里也没有安全感。

  当地百姓:消防车就进不到里面,居民现在大多数还在烧煤,下水管网也不通,一到雨季都让人操心,害怕谁家的房子出问题。

  据了解,洛阳老城区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密集的居住着两万多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洛阳市曾经本着保护的原则,对局部的街区进行了改造,但是这种补丁式建设方式始终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里的破败。如何让古迹保护走出困境,一直是当地政府的难题。

  不同于扬州的新做法,洛阳政府选择了老城区历史街区进行整体改造、现有居民全部迁出的“大工程”。

  洛阳市老城区组织部长李金乐说,不能因为民生影响文化保护,更不能因此让百姓生活艰苦。一个较好的结合点就是通过古城改造整治,改善居民生存环境具体通过就近搬迁安置,提高补偿标准,增加居民经济收入,使他们能选择更好的安置方式。

  众所周知,古宅改造最难得是如何实现保护与建设的结合。眼下这些城市的“拯救”做法会有多么大的效果?是否会长久地持续下去?这些问题,我们还无法回答。但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明白,对一砖一瓦的呵护,就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文化的尊重。

  在采访过程中,今年70岁的王本炽老人说的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作为南京老城南高岗里39号老宅的第三代主人,在他觉看来,老城区需要改造,但人留在这里也是历史延续的一部分:

  王本炽:毕竟我还长期住在这里,我的想法就是,以后修复以后,我还能住回原地,因为如果有人想了解的话,我可以这段历史说给大家听。否则的话,光有一个空壳子,没内容的话,没什么意思。

编辑:李岸

关键词:扬州;老宅;承租权;拍卖;社会资本;历史街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