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足球断腕式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出台 管办分离靴子终落地

2015-03-17 0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张闻 王宇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焦点,足球绝对是一个焦点。羊年伊始,《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获批的新闻上了一次头条。不过当时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方向激动人心但略微“粗线条”了些。全国两会期间,连拿手玩球的姚明都说,这用脚踢球的方案,里面很多的细则和详细操作的方法、顶层设计还没有到我们可以看懂的地步,期待可以尽快地看到实际方案的出台。当然,姚明也说,作为篮球人,表示对足球非常嫉妒。

  现在,大姚可以更嫉妒了,不过他的建议也变成了现实。昨天(16日),被各方呼吁细化的《方案》正式出台,这回行了,全文涉及11大项52个条款,更细,更明确、更解渴。关键是,在正式方案中,一只悬了10年的靴子从天而降:它就是足球领域的“管办分离”。

  过去中国足球是谁管的、谁办的?分离以后,又是个什么状态?关键是,老听业内人士天天呼吁要管办分离,今天终于实现了,足球成绩就能上去了?

  十几年前,中国最知名的局级干部当属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很多人可能认不全省部长,却能在人群当中一下指出谁是阎世铎、谢亚龙。更有意思的是,严格意义上来说,足协是非政府的行业性组织,他的直接领导似乎不应该有行政级别。但足协的这位专职副主席又会兼任政府部门也就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我们常说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就是这么来的。这种拧巴的关系,直接造成了行政干预、昏官歪招、乃至于职业联赛的“假、赌、黑”。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一个突出的因素是政策、体制与当代足球发展不相适应,极大制约着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提高。比如:中国足球管理机构的性质、定位、责任不清楚,适应职业足球发展的政策、制度缺失。

  蔡振华点出的问题,要在《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近期目标中,彻底解决,方式就是以下这段话:“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等方面拥有自主权”。比“脱钩”更形象的描述应该叫“剥离”,多年来融为的一体的“人、财、物”逐一剥开,难度可想而知。在任的,也是史上最低调的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对于这个过程是这么描述的。

    张剑:首先是要解决两个牌子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也经常讲,改革不是一个抽象的行为,最终它会落到人、财、物等各个方面。我们从原有的轨道上脱开、脱离,最终要落到一个新的轨道上。那么,这个新的轨道如何建立,就是大家关注的要点,具体就是人财物的问题,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管理,包括保险等等。中国足协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课题、改革的对象。

  既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将彻底成为历史,那必然有一块牌子要被摘掉。在昨天中国足协召开的记者会上,蔡振华含蓄表示,足管中心将会被取消,但不是说马上就不存在了,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此举被业内人士用“大胆”二字定位,但对于落实,有人却选择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网易副总编辑颜强: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的大胆,而且这应该能够从根本上理顺这样的管理规范,但是我现在比较担心的就是未来如何执行,以及谁来执行这一次的改变。包括像体育总局它未来对于足协的垂直管理会不会放松,足球是不是真的能够成为一个社会属性更重的这样行业管理机构,这些我觉得有待观察。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动议自上而下,推动的实效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中国的国情来讲,如果在体制方面有所突破,必然是自上而下的,它不可能是一种下层自发的情况。这就需要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在高端上面对这些问题助推一把,给提供一个更方便、更开阔的平台。现在这次的这个方案里面,这方面也就是刚才说的这两块牌子的问题,管办怎么能够剥离的问题,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中央很支持在这一方面要大胆的做一些尝试。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后,现任的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被记者团团围住有人追问“改革之后,还会有总局领导到足协任职吗?”还有人直接讲“您将来更希望自己是总局官员,还是足协负责人”,显然这些问题现在张剑都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当答案可以说出口的时刻,便也是检验足改是否能信守承诺、完成使命的时候。

  除了大家最关心的,也是足改方案核心的管办分离,这个方案里还有一点让球迷们眼前一亮:方案明确提出,我们足球改革的远期目标就是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军奥运会;甚至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

  到时候,中国男足就能以东道主的身份再次跻身世界杯32强之列了。当然,有目标,我们也要对目标前面的路程有个估计。目前,中国的注册足球人口只有28万,其中青少年7000人。但我们的亚洲对手日本队可以从50万青少年足球人口中挑选苗子,而世界先进的德国,这个数字是2000万。7000人对两千万。

  在地狭人稠的日本,人均拥有体育场18平米。而在我国,这个数字只有1.5平米,踢球是没戏,跳绳还凑合。目前,我们只有前北京国安球员张稀哲1人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而日本可以用16名效力于五大联赛的顶级选手组成一只半足球队。张稀哲的200万欧元身价,也还不到日本身价王香川真司的七分之一。

  当然这些数字是压力,更是鞭策。有差距说明我们有发展的潜力。比如,我们中超联赛的场均上座人数超过2.5万,球市远比日本J联赛的1.7万火爆。有球迷的热爱,再加上顶层的设计,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只会越来越美好,实现目标,只是时间的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足球;改革;阀杆;管办分离;成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发布

2015-03-17 07:00:00

知名体育评论员张斌:把体育还给社会

2015-03-16 23:47:00

中国足球改革大事件回顾

2015-03-16 14: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