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全国两会圆满闭幕 总理答问热点问题点亮金色大厅

2015-03-16 07: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冯悦 焦莹 刘乐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16日圆满闭幕。在人大闭幕会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其任内的第三场记者会。作为每年两会的“压轴戏”,总理记者会自1993年起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既是针对当届政府的一次“大考”,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共回答了经济新常态、简政放权、反腐、环境治理、电子商务、中美关系、中日关系、香港问题、两岸关系等17个问题,一问一答间,点“亮”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整场记者会可以用“虎头豹尾”来形容。一开始,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就“剑指”中国人海外购房,中国政府会否担心海外市场的强烈反应。面对这个问题,李克强在回答中也反问了一下记者。

  李克强:我看你面孔是一个西方人,你的中文说的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

  这么多年总理记者会梳理下来,首问的国内媒体第一次落在一家都市类媒体。而且还是一个很“新潮”的问题,总理的回答也很“新潮”。

  记者:总理,您好,我是来自《新京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最近在多个场合曾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我很想知道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果买过,最近买的是什么?另外,有人认为网购会冲击实体店,对此您怎么看?谢谢。

  李克强:在座的、在场的各位都有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

  紧接着,大家之前猜测的的一些热点问题,轮番上阵。李克强曾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在被问及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是否还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时。

  李克强: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本届政府两年内下很大力气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记者会上,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也获得了宝贵的提问机会。

  记者:总理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的反腐行动已经使多只“大老虎”落网了,那么您认为如何从制度建设这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反腐?另外,总理您还说过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究竟怎么样才能解决官员的不作为问题?谢谢。

  李克强: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的土壤,因为很多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寻租。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呀,必须严肃问责!

  环保问题同样也是今年记者会上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李克强坦言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差距。

  李克强: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环保等执法部门也需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日本媒体记者提出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李克强说,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

  李克强: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

  对于国际社会关于中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仍然搭便车的看法,李克强回应,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李克强: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李克强总理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之后,现场近半数记者已经起身,一些记者依然高声的喊出自己的问题,这其中关于“缅甸”的声音显然引起了李克强的注意。

  记者:您如何回应中缅边境最近发生的问题?

  李克强:你问了一件首先让我感到痛心的事情。在中缅边界我方一侧,一些我国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损失,我应该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深切的慰问。同时,我国政府、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谢谢!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两会;闭幕;李克强;记者会;答问;网购;购房;经济放缓;腐败;环保;缅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