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德善行让精神文明落地开花

2015-02-26 07:5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焦莹 胡晓辉 孟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精神文明建设,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就已经明确提出。其实,精神文明不是新闻报道里的一句口号,也不是课本上的某个答案,它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行动,更是你我心中的一个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同时,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开始显现。

  近年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活动,创造了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把在人们头脑里的精神文明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在河南许昌市打工的李喜青要给孩子办理户口,她登录“许昌公安网上警局”,按要求将相关材料邮寄到户籍所在地鄢陵县公安局陶城派出所,一周后便收到了新户口薄。

  李喜青:直接在网上一申请就可以了,比较快,我是在许昌打工,如果这么跑一趟两趟,还得耽误工作。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和键盘,父母为新出生的孩子申办出生入户手续,车主申请换领机动车号牌,市民申办往来港澳团队旅游二次签注……,2014年2月,随着河南许昌公安网上警局的正式开通,居民可通过互联网办理涉及公安的10大类业务共83个办理事项。

  民警尹喜灿:我们的宣传过程中,发现很多群众都很新奇,跃跃欲试,在我们的宣传现场,就有群众马上注册,进行自己的业务办理,有的现场就办成了几件事。群众当时就给咱竖拇指,这个好。

  修德律己、积德行善、正德成风。贵州鲤鱼苗寨村的青年妇女吴玉梅一边经营自家的小超市,一边照料半身不遂的婆婆。

  吴玉梅:照顾婆婆应该是我们作为儿媳妇应该尽的义务吧。反正不管是哪个,我们对待老人都要像对待自己的老人这样,我也希望她身体健健康康的,过完她的下半生,其它的我们没想,现在我们能做到的我们就尽量给她做到,给她照顾好,就是这样。

  自2011年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鲤鱼苗寨村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道德讲堂每周讲文明故事、好人好事积德榜评选等活动,先后获得“贵州省文明村”、“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等称号。村支书杨建平希望老百姓能给十里八乡的群众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

  杨建平:每周一讲是老百姓自己上讲台嘛,说的是我们鲤鱼村做的好人好事,说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物,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以后,宣传出去。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