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欧元集团决定对希腊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

2015-02-21 07: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希腊政府与欧元集团的谈判最近可谓是一波三折。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19日曾表示,已经收到希腊提出的延长救助方案6个月的申请,但并没有透露相关细节。希腊国务部长尼科斯?帕帕斯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希腊政府和欧元集团伙伴国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以便最终结果能对各方都有利。

  希腊政府提交的这份申请,为双方打破在延长现有救助协议问题上的僵局创造了条件。不过,同一天,德国联邦财政部发表声明,拒绝希腊提出的延长贷款申请。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马丁·耶格在声明中说,希腊政府向欧元集团提出的申请并非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其真正目的是寻求过渡性融资方案,并没有满足救助协议的条件。

  为此,欧元集团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继续讨论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但是就在原定于北京时间昨天22点整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却突生波澜,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会议召开时间将延迟举行至23点30分。这使得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希腊局势变得更加让人担心,市场纷纷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大增。目前会议刚刚结束,有好消息传来: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20日宣布,欧元集团决定对希腊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

  新华社欧洲总分社驻布鲁塞尔记者闫磊:截止到目前,欧元集团达成了对希腊延长4个月救助的协议,比希腊之前申请的6个月的救助期少了两个月,算了折中版的救助方案。但是附加条件,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会上说的比较清楚,希腊仍然要履行之前所承诺的一系列改革承诺,这个是希腊现在当局被要求去做的。根据议程,希腊将于下周一向欧元集团以及国际债权人提交一份方案,这个方案的内容要包括具体改革措施,这份改革措施要经过国际债权人的审核,将决定是否对希腊的救助协议在未来能否执行提供依据。

  此次特别财长会议传递一个信息,就是国际债权人与希腊继续进行扯皮式的谈判,焦点在于国际债权人一再坚持让希腊遵循改革承诺,从而进一步才能向他发放下一笔贷款,这个贷款对于希腊的整体经济,包括今年未来的经济复苏走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希腊方面,希望得到一笔暂时的援助资金,却不承诺继续实施他们之前制定的改革承诺。所以关于改革如何执行,是此次会议双方争执的焦点。

  法德联盟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上的重要性可能跟以往很相似,就是十分重要。因为是他们的纳税人,包括提供资金层面的支持,才能使希腊的援助得以进行。不同的是,法德现在由于乌克兰问题,还有自身的一些经济现状,现在导致他们各自的经济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所以在救助方面可能会显出力不从心,或者说国内的纳税人反对意见更高,所以他们不能顺利的达成法德携手救助希腊的这么一个联盟,快速的组建这么一个联盟。

  尤其是法国,现在处于几乎零增长,前几个季度还出现负增长,被称作欧洲的经济领域的欧洲病人,所以在当前形势下,再加上之前法国还遭遇了接连的恐怖袭击事件,可能在这方面的支出又大,所以他们政府的财政压力实际上也是十分巨大。所以,在此次对希腊的援助上,他们肯定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援助掏钱的能力,这样才会先是稳住自己国家的经济,再来谈说去改善外部的欧元区伙伴的条件,这个可能是此次的不同。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20日宣布,欧元集团决定对希腊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消息令华尔街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下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小幅低开后开始反弹并最终收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4.67点,收于18140.44点,涨幅为0.8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有小幅上涨。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