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分级诊疗激活福建长汀乡镇卫生院

2015-02-07 09: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龙岩2月7日消息(记者史敏 葛朝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住院楼空空如也,好医生来去匆匆,新购置的医疗器械闲而无用,来了病人看病却还要相互推诿。面对政府加大对基层医改投入而产生的这些新问题,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如今却出现了八成以上的病人在本区域内就诊的新面貌。从没病号看病到就诊量猛增,这个欠发达山区乡镇卫生院为何会受到群众欢迎,充满活力?

  长汀县河田镇卫生院康复科的诊室里,年轻医生欧志梅正在挨个儿给病人们扎针灸。

  欧志梅:现在是冬季,老人家怕冷,中老年颈肩腰腿痛比较多,人非常多都在旁边等着,一拨已经做完了二十来个了。

  欧志梅在福建省中医药大学读了5年的针灸推拿,说起三年前刚毕业那会儿,回家乡工作并不十分情愿。

  欧志梅:河田镇离城里很近,我家在城里,我们都在外面读书不太喜欢回来,又是到农村,更不愿意回来。

  欧志梅最终还是选择了在河田镇卫生院当医生,

  欧志梅:我刚来的时候我们只是在四楼一个小房子里给病人做理疗,然后慢慢科室和床位不够用了,后来就四楼住院,五楼做治疗,后来脑瘫的小孩住不下,就搬到对面,现在我们计划在对面盖一个8层的康复大楼。

  对于河田镇卫生院院长朱百生来说,医院当初为什么要建立特色康复专科,起初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朱百生:2008年我来这当院长,当时整个卫生院除了妇产科,大楼2楼才设了一个科室,内、外、妇、儿急诊全部放在一个科室。门诊人次也比较少。

  朱百生所说的门诊人次少,从另一个层次解释说,就是卫生院很少有病号。“穷”,是让朱百生最苦恼、最害怕的事情。

  朱百生:当时也是工资发不出来,医院垫付钱来保全工资,我们基层跑掉了很多医生。

  在长汀县,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和“河田”遭遇一样,业务量严重下降,长汀县卫生局副局长邱道遵说,这是机制问题,有问题就要破解。

  邱道遵:(原来的)基层卫生院人员工资财政全包,(医生)宁愿少看病人,反正工资照拿,干多干少都一样,就出现基层医疗业务严重下降。

  痛定思痛,长汀的乡镇卫生院在“保基本”这个大任务除了必须完成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增添一些特色专科,助推卫生院的发展。“河田”就在摸清楚当地风湿病和脑中风患者较多但又无法享受康复医疗之后,便果断建立了这个专科项目,而且,康复服务还纳入到新农合报销范围,让老百姓真正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邱道遵:我们在经营权下放后,我们每个乡镇都有特色医疗。同时,卫生院长让他有自己的分配权,原来制度设计是收支两条线。有(收入)多的钱,财政收走。没有多的钱反正工资全部保证发放。这就出现基层单位不管成本,不搞节约的问题。分配权下放后,卫生院也会想办法增收节支。

  如今,长汀县乡镇卫生院因为权利下放的改革而“一夜巨变”。这种变,不仅产生了红利,还让基层医务人员看到了希望,也给基层医改带来了正能量。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