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李克强在达沃斯开经济“药方” 用滑雪比喻中国经济发展

2015-01-23 07: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达沃斯,是瑞士东南部的一座小镇,也是阿尔卑斯山脉上海拔最高的小镇。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曾经是肺病患者的疗养胜地。而如今达沃斯最令人瞩目的,则是每年年初在这里举办的、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当地时间21号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题目是:《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演讲的开始,李克强提到,特效药“盘尼西林”,也就是青霉素的发明、推广和普及帮助达沃斯小镇实现了产业转型,而当今世界尤其是经济秩序同样急需新的“盘尼西林”。

  李克强:达沃斯曾是治疗肺部的疗养地,因为盘尼西林的发明和推广、普及,达沃斯的产业转型了,它从“肺部”上升到了“脑部”。这里已经成了世界脑力风暴、智力的中心之一。我们需要新的“盘尼西林”,来应对国际局势的新的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解释说,所谓新的“盘尼西林”,指的是在新形势下,世界各国需要开出新的“药方”应对未来的挑战。

  阮宗泽:总理的这个讲话,其实是强调要有新的方式来应对新的挑战,因为现在整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的一些方式恐怕是不能管用,所以需要一些新的药方,他借用了盘尼西林这样一个药品,来比喻我们世界需要新的药方,这个我觉得也恰恰是针对这个后危机时代,大家都要思考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过去了近7年时间。在如今的“后危机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新形势,什么样的处方才能“对症下药”?李克强表示,要在对话、协商、合作中寻找出路。

  李克强:唯有同舟共济,才能渡过难关。在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但是也应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宏观政策协调,扩大利益汇合点,实现共同发展。欧洲有谚语讲:“面对变革之风,有人砌围墙,有人转风车。”我们倡导顺势而为,坚定不移推进自由贸易,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积极扩大区域经济合作,打造全球价值链,迎接新科技革命的到来。

  面对变革之风,如果说李克强总理倡导的“顺势而为”是在“转风车”,那么在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后一些国家重新采取“保护主义”政策,无疑是筑起了新的围墙。阮宗泽认为,“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他国利益,而且显然不利于世界经济良性发展。

  阮宗泽:这一段讲话我觉得非常有针对性,2008年金融危机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同舟共济的危机感,但是形势在趋好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保护主义,他保护自己,有时候就是要牺牲别人的利益,李总理在这里特别强调,应该反对这种保护主义,扩大区域经济的合作,才能够让世界的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走向进一步的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发展,也牵动着世界各国的切身利益。如今的达沃斯年会,不仅中国面孔和中国声音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中国经济的未来动向也成为众多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转型”与“新常态”时常见诸报端。李克强坦承,与会者中或许有人担忧受到中国经济速度放缓的拖累,还有人担忧受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冲击。对此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李克强: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以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在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指出,总理信心满满的发言背后,是中国政府部门一系列颇具前瞻性的措施。

  阮宗泽:我们不仅是说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基本面,还有一个我们已经注意到有这样一些金融风险或经济风险,而且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他进行监管。还有一个我们还有相当的储蓄率,也就是说,我手里是有相当的资金,所以从各个方面来讲,中国都有信心保持这样一个经济的新常态,它是一个软着陆,而不是一个硬着陆。

  这几天,我们的记者在达沃斯看到,起伏绵延的阿尔卑斯山脉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在经济论坛年会之外,达沃斯还是欧洲的滑雪胜地。在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了当地人熟知的滑雪“三要素”,借此阐述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

  李克强:瑞士达沃斯是世界滑雪胜地。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保持中高速度的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机遇。

  阮宗泽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在最近一段时间被反复提及,但对于“新常态”具体内涵,很多外国友人往往一知半解。用滑雪三要素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不仅入乡随俗,而且十分通俗易懂。

  阮宗泽:滑雪在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用这样一个滑雪来阐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我想更好的传递出中国在一个新的经济变化的状态下,我们也需要一个是掌握它的速度,还有一个要平衡,当然还有勇气,中国还要开拓创新,把今天比较复杂的这样一个经济新常态用西方人能听得懂,而且当地人能明白的这样一种语言阐述出去。

  一篇特别致辞,传递了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宣示了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也宣示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赢的诚意。在达沃斯小镇通往滑雪场的路上,三三两两穿着鲜艳滑雪服的人们全副武装,显得充满活力。未来中国和世界经济能否像来到达沃斯滑雪的人们那样,在“速度、平衡和勇气”中继续前行?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