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2014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解读中国经济“体检报告”

2015-01-21 07: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战斗的2014过去了,充满希望的2015也来临了,年终岁末,各行各业都在忙着总结,要问总结哪家强,当然要数国家统计局。

  昨天(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经济增长7.4%,完成了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在大量的数据面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总体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16个字总结2014年。

  这份报告当中都包含了哪些数据呢?数据可能比较枯燥,分享几个有意思的解读。结尾有亮点哦!

  2014年中国经济宏观数据趣味解读: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相当于全国每人每天都消费52元。

  全年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相当于全国每人每月都在网上消费169.62元。

  全年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这可是863个故宫的面积。

  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2秒钟就有一个人出生。

  全年死亡人口977万人,也就是平均每4秒钟就有一个人离世。

  出生人口性别比,男女,115.88:100

  掐指一算,20年后也许100个男生中大概有14人找不到媳妇儿。

  奉劝各位男士,能娶上媳妇就好好珍惜吧。当然这是一种趣味解读。实际上,这份宏观经济数据报告当中,包括经济增长、居民收入、产业占比等一系列数据,就像一份中国经济的“体检报告”。

  既要准确地“把脉”中国经济,又得对症下药,开出治病诊疗的良方。2014年中国经济的体检报告究竟是怎样的?2015年又如何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这份涉及中国经济方方面面的体检报告中,最显著的指标是全年经济增速(GDP)。2014年同比增长7.4%,比2013年回落了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7.4%是在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实现,它实现了去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要看到7.4%背后巨大的经济增量。

  马建堂:7.4%后面的总量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63.6万亿。现价增量80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不小。与7.4%相配套的物价水平上涨2%,物价涨幅比较低,老百姓得到了低物价上涨的实惠。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

  体检报告中,有些指标看数字,有些指标就得看变化。特别在当前,我国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我国的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继续快于第二和第一产业。同时,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不断涌现,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去年虽然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遇到不少困难,但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马建堂: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工业的增速均快于全部的工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前11个月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达到了14.7万件,同比增长了10.1%。

  投资、消费和出口,一直被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因此在体检报告中,这三项也得放在一起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为502005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放缓,进出口增速也在回落,但是消费稳定增长,特别是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马建堂:快递业务量增长51.9%: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还在改变着中国的金融模式,新金融也在快速增长。这都是巨大的潜力,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公布了这么多宏观的经济数据,老百姓最关心的可能还是辛苦一年自己腰包的情况。马建堂解释,稳增长、促发展,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老百姓收入的提高。

  马建堂: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